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影像

再见了!35年老市场

2021-01-11 来源:宝安日报

怀德旧村城市更新单元规划效果图。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小葵 通讯员 孙秀杰)近日,专门售卖南北干货的市场摊主薛女士刚把新摊位整理好,她的一些老顾客就寻了过来。摊档搬迁的事情虽有点劳累,但对生意还未造成太大影响。她说:“这个摊位就在福永市场对面,人流量也大,老顾客慢慢就找来了。”

薛女士是原福永市场的老商户之一,上月底,随着福永市场正式关停,在宝投公司及福永街道有关部门的积极帮助、有效协调下,薛女士和其他商户不仅在第一时间得到了相应补助,有继续经营意愿的商户也实现有序转场经营。福永市场开业35年,该地块属于怀德旧村城市更新项目规划范围。随着福永市场的顺利关停,怀德旧村片区城市更新脚步加速,怀德旧村旧貌焕新颜的未来可期。

记者在街道获悉,位于福永街道德丰路2号的福永市场建于1986年,至今已开业35年,是福永老居民耳熟能详的老市场。2010年改造后市场共有(铺)档位121个,停业前共有从业人员102人。2018年12月31日前,福永市场所在区域已被纳入怀德旧村城市更新计划,因此未列入宝安区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名单,按照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相关规定,该市场须于2020年年底前关闭营业。

“市场关停,经营户的生计不能断。”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充分保障市场经营户在市场关停后的经营需求,街道严格落实相关政策,协调帮助市场经营户减免了部分租金,缓解商户的经营压力。此外,街道还于2020年11月上旬主动联系临近街道的13家市场负责人,了解采集到其中6家市场的128个空置档位供经营户参考。“去年11月中旬,我们还组织大洋市场、塘尾农贸市场等工作人员到福永市场进行两周的招商工作,全心全意服务搬离经营户落实分流,使经营户们都能找到心仪的档位。”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邻近原福永市场的“福源福生活超市”是分流经营户的适当场地,经过协调,原福永市场90多个经营户已分流至该超市,且已正常营业。福永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原则,实现了福永市场顺利有序关停,又确保了附近居民日常购物习惯不受影响。

据悉,怀德旧村城市更新项目共分三期实施,未来将在保留宗祠等历史文化建筑的基础上,全面建设包含幼儿园、社区警务室、社区服务中心、社区健康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体育活动场地、公交首末站、公共充电站、小型垃圾转运站、公共厕所、社区菜市场、微型消防站等配套设施的现代化城市生活区。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