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头条新闻

智慧城市建设又进一步 宝安水务集团智慧管控中心启用

2021-01-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莹)供水乃民生大事,为全力办好这项民生大事,1月10日下午,宝安水务集团智慧管控中心启动仪式在宝安水务集团办公楼1 楼智慧管控中心举行,宝安区委书记姚任、深圳市水务局局长胡嘉东出席启动仪式,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立德和深圳水务集团总裁吴晖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深圳是全国七大缺水城市之一,80%的饮用水来自东江,因此饮水安全尤为重要。近年来,宝安区为了百姓关注的水质、水样、水量,全面洗消供水中间层,全力推进优质饮用水供给和管网改造,从“源头来水”到“龙头出水”全过程保障供水质量。宝安水务集团智慧管控中心的建成启用,是宝安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供水管理“一键管全局”,自来水在全程监控下流动,城市供水调动将更加高效,城镇饮用水安全也将更有保障。

当天下午,与会领导手共同按下触摸显示屏,宣布该中心正式启用。据了解,深水宝安水务集团智慧管控中心前后仅用20 天时间便高效地完成建设,落地于宝安水务集团本部大院,总投资294万元,于2020年12月底建成,面积约230平方米,将构建“1+3+4+N”智慧水务体系,聚焦应用场景,为优质饮用水保驾护航,是宝安水务集团落实智慧宝安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提高宝安供水保障智能化管理水平、完善智慧宝安管控指挥体系具有重要意义。目前,该平台已完成9座水厂、3618公里供水主干管网、3.2万座阀门、1.4万座消火栓和35万用户用水信息的数据采集,为未来智慧水务应用打下基础。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中心功能先进,集“运行监测、综合调度、协同指挥、多功能交流” 等功能为一体,以实现“联通、联控、联管”为目标,打造生 产运行集中值守、运行数据实时监测、应急事件协同指挥的智 慧水务平台,其以大屏显示系统、会务音响系统、值守系统、控制系统、设备间系统为重点,以室内小间距LED 显示、分布式控制、无纸化会议等先进技术为依托,为全流程监控、供水调度、协同指挥、多功能会议提供支撑,充分利用部分现有设备,严格控制投资,在保持功能先进的同时,节约建设成本,为智慧水务建设项目提供技术示范和可复制样板。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