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宝安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 谨防预付式消费陷阱

2021-01-0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实习记者 黄秀芳 通讯员 江宏冲)预付式消费是消费者提前向商家交付一定额度费用,类似整存零取的方式接受服务或购买商品,具有“先付费、后兑现”一次性付款多次消费、消费周期长以及消费不连续等特点,是一种典型的信用消费。最近,消费者李小姐就碰到了一起由预付式消费引起的纠纷,去年李小姐在某商场内门店报名了少儿游泳课,并且在无签订任何合同的情况下一次性支付了五千余元,后来发现该门店已经关门。与该门店多次沟通无果后,到宝安区消委会寻求帮助。

针对预付费式消费存在的诸多风险,为了引导消费者正确消费,避免消费纠纷再发生。为此,宝安区消委会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择预付式消费时,多做比较、谨慎选择,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选择证照齐全的商家。消费者在购买预付式消费卡时,要先通过多方了解经营者的经营状况和信誉。尽量选择规模大、证照齐全、经营状况较好、服务质量佳、诚信度好的商家,不要轻信商家广告宣传和优惠幅度大而忽视了潜在风险,使自己权益受到损害。

二是办卡金额不宜过大。消费者在办理预付卡时应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科学理性购买预付式消费卡,一次性充值金额不宜过多,谨慎选择金额过大,服务期限过长的预付式消费而承担过大的风险。应选择金额较小,期限较短的预付费卡,即便商家出现因经营不善关门、转让等情况,风险小、造成个人损失也小。

三是细化约定服务内容。在办理预付卡时,消费者要仔细了解和阅读办卡说明,不要图方便或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最好与商家签订书面合同,在合同中详细约定预付卡的使用范围、有效期限、服务项目、退款条件、违约责任等条款,同时要特别注意终止服务、转让等限制性约定,以免日后发生纠纷无据给维权带来困难。

四是妥善保留凭证,及时维权。消费者选择了预付费式消费后,一定要注意妥善保存好预付凭证、合同或协议、宣传单、发票等证据,以备日后发生消费纠纷时维权有据,当发现商家有经营异常情况时,可以拨打12315或12345向有关部门咨询、投诉或举报,有效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