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街道新闻

福海街道20条措施3张清单推动“三务融合”

2021-01-0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实习记者 陈美莹 通讯员 蔡佩雯)福海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党建引领,增强党群联动,深化政务服务,优化民生服务,在党群服务中心一站式提供党务、政务、服务资源,推动“三务融合”。为此,福海街道成立了推动党务、政务、服务“三务融合”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挂帅,制定了工作方案,从党建提质、党群合力、政务进驻、民生服务、激励措施等5个方面实施共20条措施,并制定了党务、政务、服务“三张清单”,提供“三务”事项超过1157项。

六个“一”推动党建工作提能提质,做强党建引力场

福海街道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党务服务六个“一”,即一个党员服务窗口、一个组织生活“样板间”、一个主题党日活动示范区、一个街道爱党爱国教育基地、一系列“淬火”课堂以及一系列“党建问诊会”。设立窗口为党员提供一站式党务服务;每月组织各党支部到组织生活馆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开展组织生活,由观察员进行规范性指导;每月组织党支部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活动区,开展“不忘初心”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建成宝安党史教学阵地,开展“不忘初心”系列展览,并完善中共党史、共青团史、少先队史长廊;开展“淬火”系列课程,结合建党100周年开展音乐党课、电影党课、情景互动式党课;并组建一支党建专家顾问团,定期对党组织进行“问诊把脉开良方”,对党务工作者进行专题辅导。

“六联”集结党群力量,绘制党群“同心圆”

街道机构改革后,福海街道推动党群“六联”,即党工组织联建、党群队伍联育、党群活动联办、党群项目联创、党群阵地联用、工作队伍联动。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推行“党建+工建”“两个覆盖”,争取实现有党支部的企业有工会,有工会的企业有党支部。实施党群队伍培养“阶梯计划”,以过程考察把好发展党员质量关。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实施一批“一社区一特色”凝心聚力的党群服务项目。打造“福聚SPACE”共建阵地,整合“党建阵地、职工之家、青年E站”资源,打造“青工服务窗口、思想交流天地、凝心聚力平台”,设置乐学荟、乐享荟、乐聚荟三个功能区,提供宣传教育、演说讲座、恋爱交友、交流学习、爱心驿站等多元化服务。推行党群工作队伍“全岗通”,实施“岗位大练兵”,党建组织员既专党建又懂群建,工会、团委专职干部既专群建又懂党建。

政务“三进”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政务服务综合体

福海街道实施政务窗口、政策宣讲、专题服务等三大政务服务进党群服务中心。街道在党群服务中心设政务服务综合窗口,兼容30个单位部门职能,提供咨询类服务876项、自助服务终端58项。把党群服务中心作为政策宣讲主阵地,街道面向群众、企业开展的各类政策宣讲、培训讲座等活动主要投放到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党建+营商服务”组团式政务服务,税务、工商、环保、安监、劳动、经科、企服等部门定期开展营商环境服务日;固定每月4号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法律服务,每月组织线上或线下的法律援助和法律咨询活动。

构建民生服务“幸福圈”,升华凝聚福海情

福海街道提供多维立体的民生服务,包括文艺融情“万花筒”、“红色杏林”、5分钟健身圈。开展“周末音乐会”,周周有演出、区域全覆盖;每周举办健身爱国主题的舞蹈培训4场。推广中医药健康文化进党群服务中心,全年举办中医药健康文化讲座、互动体验、手工制作、午间医小时、中医养生操示教等活动50场次,并建设“百草园——沁心药田”集观赏和手工为一体的中医药文化服务阵地。用活党群服务中心健身房,开展乒乓球、太极拳公益体育培训;打造“福海健身房”公共体育服务平台。

建立“聚心积分银行”,“福卡福袋”小心意聚民心

福海街道推行“聚心积分存折”,推出“福卡”服务券、“福袋”礼品包,党员和群众参加活动、体验服务得积分,积分达到相应数量可换相应等级的“福卡”服务或“福袋”小礼品,增强党员、群众对党群服务中心的“粘性”,推动“三务融合”形成良性循环。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