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街道新闻

新桥:建成25个楼栋长U站 社区居民“小事不出楼栋”

2021-01-08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胡小娟 通讯员 昌建 刘逸之)近日,居民刘女士来到新桥街道上寮楼栋长服务U站,感谢为她当“义务调解员”的网格员、楼栋长们。如今,楼栋长服务U站成为社区微纠纷调解的“灭火器”,实现“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

记者获悉,新桥街道建成楼栋长U站25个,以357个网格和4158名楼栋长为主力军,矛盾调解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微纠纷调解员;哪里有矛盾,微纠纷调解员就在哪里开展工作”。尽可能使矛盾纠纷解决在网格。以李昶、余小雁等个人姓名命名的品牌调解工作室成立,他们成为调解小能手,通过灵活运用现场、上门或预约调解等方式,及时化解群众间出现的微纠纷矛盾。

如今,在新桥街道各楼栋长服务U站,“预警、排雷、联动、促和”四部曲在工作中熟练运用,成为共建和谐社区的法宝之一。网格员排查、楼栋长上报隐患、义务调解队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义务调解队层级若不能化解的,则第一时间通知派出所、社区工作站等对口部门进行调解,网格员和楼栋长跟踪反馈最后的调处情况。

作为网格化服务与居民自治相结合的志愿服务平台,“楼栋长服务U站”建立了值守和联动工作机制,做到呼应全天候;U站多设置在居民小区、房屋楼栋内等贴近群众的地方,做到服务零距离;每个城中村做到建设一个成熟一个,做到服务全覆盖。“今天我在岗,有事我来帮”这句朗朗上口的话已经成为楼栋长党员服务岗的新“口号”。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