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宝安首个路内地铁公交换乘点亮相松岗

2021-01-07 来源:宝安日报

▲11号线松岗站外的公交换乘站。

▲市民在查看站牌。

6个公交停靠泊位、双港湾新一代公交站台、公交发班时刻清晰明了。松岗地铁站C口处新完善后的公交站台较宝安区其他公交站台有了明显提升。记者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获悉,该局已对松岗燕罗片区开展公交线网重构工作,利用交通枢纽换乘点,打破原有“散、乱”线网结构,构建枢纽型多层次公交网络结构。新年伊始,松岗、燕罗片区的公交骨干线路以换乘枢纽为中心连成网络,由支线网络将各社区居民运输至换乘点,片区居民只要到达松岗地铁站公交地铁枢纽点,基本可实现与各片区枢纽的直达联系。

公交网络布局率先完成改善

据介绍,宝安区正在全力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稳步构建“湾区1小时交通圈”。为满足市民多样化出行需求,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组织开展了宝安区公交线网总体评估及优化调整研究工作,2020年开展了松岗+燕罗和沙井+新桥两个片区公交线网重构工作,其中松岗燕罗片区作为深圳产业重镇,西北门户新城,连接两市三区重要节点,公交网络布局率先完成改善。

“松岗地铁站人流密集,高峰期排队上下公交或者从地铁换乘公交的客流量较大,日均公交登降量超过4000人次。”据西部公汽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西部公汽已经配合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完成线路梳理、优化,将松岗地铁站打造成全区首个路内地铁公交换乘点。

记者在松岗地铁站1、2公交站台看到,该站点目前有B900、B941、B980、M255、M291、M490、

M513、M542等8条公交线路经过,其中3条线路为始发线路,4条线路配合站点启用对部分途经道路及站点进行了优化,可与宝安大道、沙江路、107国道、松明大道、广田路、燕罗路等主干道形成直接联系。

公交站台双港湾设计贴近民心

“这个公交站去年底已经完成了改造,我最喜欢这个一路双港湾的设计。”市民史金岳特意和公交换乘站附近U站的义工、等车的乘客聊了聊,“以前那里都是大片的绿化带,道路比较狭窄,没什么特色。现在把绿化带改为车道,又增加了公交站台和线路之后,一下子豁然开朗,可以很好解决公交列车化的问题,市民乘车等待时间也减少了。”

据悉,改造后松岗地铁公交站台为双港湾站台,6个停车泊位,始发车辆可在2号站台进行临时泊车,配合智能调度系统,换乘站可实现简易调度场站功能。

此外,为配合换乘点启用,在松岗地铁换乘站试点推行线路时刻表工程,B980成为首条实施时刻表线路。根据日常线路客流规律,为B980线路制定了一份拟合客流规律发车时刻表,线路采取定点发车,除特殊情况外,正负时间不超过2分钟,提供可预期公交服务。站点改造后,还为时刻表线路提供了专用发车泊位,提前到达乘客可在车上候车,免受风吹雨打,具体发车班次时间也将公布在站台信息栏,接受市民监督。

“我觉得公交列车时刻表有必要在公交站台体现。”55岁的松岗市民杨大爷告诉记者,年轻人会看手机显示公交信息,但是乘坐公交的很大一部分是退休的老人,在公交站台显示时刻表能帮助上了年纪的人清楚地看到列车到达时刻。

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文 刘安邦/图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