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宝安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改革获评“十大优秀案例”

2021-01-07 来源:宝安日报

翻身股份合作公司股民举手表决,拥护改革。

日前,通过公众投票和严格的专家评审,《宝安区全面深化推进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改革》从全市245个参选项目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南方日报“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深圳探索——圳治·2020治理现代化优秀案例评选”的“十大优秀案例”。

成绩的取得,与宝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强力推进改革分不开。区委书记姚任亲自挂帅担任区股份合作公司改革发展领导小组组长。从试点改革到全面推进,姚任共主持召开10次会议,研究部署改革工作。

改革带来实惠,发展鼓舞人心。宝安十个街道共75家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已尝“头啖汤”,率先召开股东(代表)大会表决通过新章程、集体股调整方案、股权流转方案、股东代表产生方案等事项,享受到了改革福利。其余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的股民见状也争先恐后地要求召开大会进行改革。“改革好啊!改革给落后、僵化的集体经济注入了活水啊!”在改革的进程中,绝大多数股民欢呼着举手通过表决,拥抱先行示范的改革浪潮。

改革贴民心

“宝安模式”可行可复制

广大群众拍手称赞,专家学者和媒体点名肯定,记者了解到,宝安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改革之所以能成为全市的示范和样板,根源就在于以“推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发展方向,综合考虑基层的改革意愿与诉求,采取渐进式改良的方式推动股份合作公司改革,方向始终没有动摇。

2018年8月,宝安区委区政府提出了27项改革举措,率先推动试点改革,为《深圳经济特区股份合作公司条例》的出台提供了宝安经验,为深圳市股份合作公司改革发展探索了一条可行的道路。宝安区以建设现代企业制度作为股份合作公司的改革方向,通过强化党建引领,推动股权流转,做实集体股投票权和分红权,优化内部治理体系,充分利用集体用地和物业资源促进公司转型发展,并加强政府监管、服务,确保股份合作公司规范运作。

2018年至2019年宝安区股份合作公司试点改革的成功,验证了渐进式改良的改革方式符合股份合作公司的现实特征及发展趋势。新《条例》修订出台后,宝安区继续把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改革工作做实做优,以促进社会公平公正、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2020年全面铺开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改革,截至2020年12月31日,已有75家股份合作公司召开股东(代表)大会表决通过新章程,实现改革落地。宝安区计划到2021年底,全面完成247家股份合作公司改革工作的总体目标,推动全区股份合作公司逐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其他地区股份合作公司的发展及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的改革,提供了可行可复制的宝安模式。

改革促发展

宝安集体经济搏浪前行

改革让股份合作公司更适应新时代市场经济发展环境,更具生命力和竞争优势。政企社企分开后,股份合作公司逐步回归经济组织职能定位。新《条例》修订出台后,明确党要引领集体经济发展。为贯彻新《条例》相关要求,宝安区大力加强股份合作公司党建,通过在公司章程中设立党组织一章、明确集体资产管理委员会成员构成、简化社区党委参与公司重大事项决策程序等方式,充分落实社区党委“四项权力”,坚持党建引领,为股份合作公司改革发展指明方向。

“改革促发展,发展带改革”是一个整体,两者相辅相成、互促共进。下一步,宝安区将进一步深化改革,将之转化为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动力,用改革破难题、除障碍。探索推动项目公司增资扩股,引入优秀人才参与公司经营管理。分类施策构建公司梯次型发展格局,“一企一策”为公司量身定制改革发展计划,探索转型发展路径。以重大项目为抓手引导公司参与产业空间拓展,盘活集体土地物业资源,满足重点产业项目用地用房需求,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效益。可以预见的是,深化改革将为股份合作公司开拓更广阔的发展前景,宝安集体经济将以改革为帆,搏浪前行。

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通讯员 彭佳莫 代珍 文/图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