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街道新闻

松岗:开展应急演练 提升救援能力

2021-01-05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黄芳 通讯员 梁瑜)近日,松岗街道在洋涌工业南路1号丰盛科技园1栋深圳市吉迩科技有限公司出现“火情”,原来是虚惊,松岗街道正在组织开展2020年危险化学品及有限空间事故应急盲式演练。

此次演练情景设置了模拟事故初起、吉迩公司自救、街道(社区)救援、专项应急、解除应急五个阶段,主要分为企业火灾自救、街道(社区)事故处置的协同出击、有限空间事故规范营救三个板块,整个过程完全模拟真实场景展开应急响应和救援,以考验各救援队伍的最真实的应急处置能力。

演练从实战角度出发,以“初期火灾的扑救、社会救援、电气安全、有序快速疏散”为主题,突出街道应急管理组织协调调度能力,聚焦目标企业所在行业和易发生事故环节,充分发挥应急演练效益。以事前不通气、事中真动员的方式,确保参演各方充分展现应急事件发生时的真实状态,高标准考验应急救援各方的即时响应和应急救援表现,力求实现“检验预案、完善准备、锻炼队伍、磨合机制、科普宣教”五个工作目标。

演练中,街道在演练组织机构及职责分工上分别设置了综合协调、工程抢险、医疗救护、物资保障、治安警戒五个小组,五个小组通力配合依次开展建立现场指挥部、展开现场救援、进行交通管制、进行现场警戒疏散、开展局部供水调度、切断事发企业电源、转移消防废水和危险化学品、发动灭火总攻等各项救援行动。

模拟火灾现场抢险演练结束后,现场迅速启动有限空间事故规范营救演练,模拟清淤公司工作人员因麻痹大意、违规下池导致有限空间中毒窒息事故场景,随后组织危化救援队、医疗救护小组等救援力量迅速进场施救。

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模拟演练从思想上摆脱了“走秀式”“表演式”演习,淘汰了传统编写演练脚本的模式,看到了更真实的水平,有助于查摆问题、补齐短板、强化能力。要求现场各观摩的企业代表要吸取有限空间安全事故救援模拟经验,以盲式演练为契机抓紧相关事故防范工作,掐灭事故苗头,常态化开展救援演练,严防企业自救不规范导致次生灾害发生。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