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区司法局组织宝安区陪审员代表举行座谈会

2021-01-05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罗慧怡)日前,宝安区司法局组织宝安区陪审员代表举行座谈会,陪审员们“回娘家”聊了聊感想、收获,并通过金牌调解员的介绍进一步了解了人民调解的技巧、经验,为陪审员未来更好地作为评理员参与复杂纠纷的调解奠定了基础。

座谈会上,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听取了陪审员在庭审中的经历情况和收获,并与他们进行了交流。随后,宝安区2019“十大金牌调解员”向陪审员代表介绍了纠纷调解技巧,资深调解员“梁姨”和“老李”也分享了他们的调解心得。区司法局基层科负责人何雪英向陪审员们介绍了宝安区三调联动工作情况,以故事形式分享联动调解案例。

人民陪审员制度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内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在司法领域的重要体现。2018年4月,《陪审员法》实施,2019年3月,宝安区703名陪审员由区司法局选取,经区人大任命,在庄严宣誓后成为陪审员。

据介绍,宝安区陪审员上岗一年多以来,区司法局不定期组织陪审员代表举行座谈会,了解他们在陪审中的情况。2019年10月,区司法局还在全区陪审员中邀请了127名陪审员作为调解工作中的特邀评理员,充分利用陪审员在庭审中潜移默化学到的法治思维和法律法规,以及他们丰富的人生阅历,在复杂纠纷的调解过程中进行评理,协助调解。一年多来,评理员一共被邀请参与复杂纠纷调解15宗,其中5宗评理员更是以“老乡”身份协助调解,取得良好的调解效果。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