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民生新闻

宝安60公里新式自行车道即将完工

2021-01-04 来源:宝安日报

骑行市民在金科路率先体验,称“平坦舒适,安全美观”

已完工的自行车车道。

▲连接人行横道的自行车道。

“金科路近期建成了一条崭新的自行车道,骑行体验真的很平坦、很舒适,与机动车道的泥头车分道而行,安全感满满!”2020年12月20日,刘先生对金科路新增新式自行车道如是称赞。他表示有了自行车专用道后,再也不用担心与机动车混行的安全问题,而且这种让人眼睛发亮的新式混凝土自行车专用道非常平坦,与人行道分开设置,感觉非常安全。希望交通部门加大慢行交通建设力度,给骑行者更多路权。

在宝安金科路、宝源路、新安西路等路段设置的这款新式自行车道,与常规在人行道板砖上划线或摊铺沥青混凝土设置形式不同,表面防滑效果及平整度也得到了大幅提高,在路口位置全部实现了无障碍设置并施划了减速线和慢行标识,有些宽敞的路段甚至能双向通行,颇受外卖小哥、骑行市民喜欢。新建设的自行车道安全又美观,骑行市民再也不用铤而走险走机动车道了。

宝安即将新增这种新式自行车专用道60公里,预计2021年2月底前全部完工。

目前,宝安区电动自行车拥有量超过120万辆,占全市总量的1/4,因原城市道路建设时未充分考虑自行车通行需求,大部分路段没有设置自行车专用道,人、车混行矛盾突出,带来一定交通安全隐患。

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正在加快全区自行车道建设,补齐城市道路功能短板。目前,该局正在实施2020年自行车道提升工程,拟新建60公里自行车专用道,建设位置主要在宝安区泥头车运营线路路段。与之前铺砖、透水混凝土效果相比,采用普通混凝土结构的自行车道的造价至少调减三分之一,整体也更加平坦舒适,经久耐用,面层采用彩色拉毛技术,在视觉上将道路空间与人行道分开,形成独立路权。建设方案对路口颠簸不顺畅等问题全面整治,实现零高差、无障碍,设置自行车专用道标志,构建连续完整的自行车道网络体系。

未来2年,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还将按照市交通运输局、宝安区委区政府的要求,不断完善全区自行车道网络,为市民提供安全、舒适、便捷的骑行环境,吸引更多市民绿色出行。

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通讯员 徐韦峰文/图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