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影像

宝安海绵城市建设面积占建成区近三成

2021-01-04 来源:宝安日报

2020年新建海绵城市建设面积14.78平方公里七个项目被认定为“典范项目”

茅洲河碧道试点段(宝安段)——碧道之环滨水栈道。

沙井街道南环路(锦程路-宝安大道)雨水花园。

沙井街道蚝乡公园梯级海绵。

2021年元旦假期,尽管天气寒冷,宝安区茅洲河碧道试点段——碧道之环亮丽的景色,依然吸引络绎不绝的游客前来游玩赏景。这座位于茅洲河畔的碧道公园,不仅是群众休憩、游玩、健身的乐土,更是一个大型的“海绵城市”项目。像这样具有海绵功能的城市项目,宝安区共有220余个。

顾名思义,海绵城市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十三五”期间,国务院提出,海绵城市建设综合采取“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城建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将70%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到2030年,城市建成区8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

2020年,宝安区在各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全年积极开展海绵城市建设工作,全面贯彻海绵城市理念,最终实现新建海绵城市建设面积14.78平方公里,完成既有设施改造78项,七个项目被深圳市海绵办认定为“典范项目”。

据统计,2017年-2020年,宝安累计新增海绵城市建设面积64.3平方公里,占建成区面积的比例为29.82%。

海绵城市建设工作初见成效

2016年12月,宝安区成立了海绵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编制印发了《宝安区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规划(2017-2030)》《宝安区海绵城市试点详细规划(2016-2030)》等规划,逐步完善了海绵顶层规划体系,为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提供了规划指引。围绕各项海绵城市建设任务,宝安区先后组织编制了各年度海绵城市实施计划,加大项目管控力度,全过程跟踪项目实施。区发改、规资、城市更新、住建、水务等部门在各项审批中落实海绵内容,严格按照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对相关建设项目进行把控。区海绵办要求建设项目在初步设计阶段征求海绵城市建设意见,以此作为项目立项和获取“两证一书”的前置条件。2016年以来,区海绵办共出具海绵技术审查复函达850余份,位居深圳市各区前列。

为提升社会参与积极性,落实海绵资金奖励政策,根据《关于印发深圳市海绵城市建设资金奖励申报指南(2019年)的通知》《深圳市海绵城市建设资金奖励申报指南(2020年)》要求,区海绵办牵头各成员单位积极宣传组织社会单位申报海绵资金奖励,指导申报主体准备申报材料。2019年,宝安区获奖项目4项,分别为泰华梧桐岛工业园、健仓科技研发厂区、大空港新城海绵城市策略研究及实施方案、宝安区江碧工业园4.2平方公里示范区生态提升及海绵城市建设方案研究,共获得市奖励金额211.25万元;2020年,宝安区获奖项目2项,分别为领航城工业大楼项目(A116-0373)、松岗水质净化厂二期工程,共获得市奖励金额157.76万元,起到了良好的激励示范作用。

据统计,2017年-2020年,宝安累计新增海绵城市建设面积64.3平方公里,完成既有设施专项改造226个,占建成区面积的比例为29.82%,提前完成2020年实现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达到海绵城市要求的目标。

七个项目被认定为海绵城市“典范项目”

2020年,宝安区涌现大批量优秀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充分突显出宝安海绵城市建设的高品质与区域特性,切实改善了城市环境和品质,增强了人民群众对海绵城市建设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其中共有7项被深圳市海绵办认定为典范项目,涵盖了建筑小区、公园绿地、道路广场和水务类四大类型,分别为:宝安区2019年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工程(茅洲河片区)、茅洲河碧道试点段建设项目(宝安段)——碧道之环、茅洲河碧道试点段建设项目(宝安段)——龙门湿地公园、松岗河沿线综合形象提升工程——西水渠调蓄湖、沙井街道蚝乡公园新建工程、沙井街道南环路(锦程路-宝安大道)绿化景观提升工程和万科星城01地块(上星学校)。

其中,以茅洲河碧道试点段建设项目为代表的优秀水务类项目,结合了宝安区河网密布的本底条件,充分融合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打造出具有宝安特色的大海绵体系,获得各方一致好评。

实现宝安中心区片区达标

记者获悉,结合宝安区海绵城市详细规划及实施方案,宝安区计划在2020年-2022年实现宝安中心区、立新湖片区、大空港启动区三个片区的海绵城市建设总体达标。目前,宝安中心区已实现片区整体达标,且编制了片区达标报告,顺利完成2020年的片区任务。接下来,宝安区将着力对大空港启动区开展典型区域雨水径流监测工作,通过持续监测、收集数据,分析雨水径流量及径流污染变化规律,并结合海绵城市建设效果进行评估,为2021年实现片区达标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

宝安日报记者 何艳 通讯员 彭诗芮文/图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