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头条新闻

宝安顺利完成全年财政收入预期目标

2021-01-04 来源:宝安日报

克服不利因素影响,全力推动经济复苏,不断强化税收征管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谭君洁 通讯员 张斌)2020年,宝安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贸易摩擦等不利因素影响,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推动经济复苏,实现辖区税收收入668亿元、财政总收入73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5亿元,顺利完成全年收入预期目标。

在过去的一年中,宝安区挖掘收入潜力,税收收入增速V字形转正。宝安区研判全区经济环境形势,群策群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挖掘收入潜力,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充分释放企业活力,不断强化税收征管,确保应收尽收,推动宝安区税收分成收入增速由二季度末的负增长9.3%逐步转至年底实现正增长3.5%。

同时,多渠道筹措资金,缓解财政收支矛盾。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收支矛盾压力,宝安区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全力保障区委区政府重点中心工作,争取到政府债券76.9亿元、抗疫特别国债19.1亿元、上级补助资金96亿元,有效缓解了全区财政收支矛盾。

优化支出结构,全力保障重点民生支出。持续保障民生领域的财力投入,九大类重点民生和公共安全支出346亿元,支出总额在全市各区位居第一。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过紧日子、厉行节约的要求,压减部门非刚性非急需项目50%、36亿元,安排用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民转公幼儿园等区委区政府重点民生和中心工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纵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关键之年,区财政部门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各项工作部署,做好与税务、规资、城市更新等收入部门的沟通协调,全力争取上级补助收入,有效保障财政收入来源,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坚持“有保有压、突出重点”,压减非刚性、非急需经费,优化调整支出结构,集中财力办大事,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扩围提质,完善项目支出标准化和绩效指标体系,指导预算单位应用到预算编制中;准时完成“智慧财政”系统上线,研究建立健全国有资产使用情况监督检查制度,保障财政资金使用安全;推动财政预算管理信息化、精细化、标准化,为宝安高质量推进“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建设,当好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先锋样板城区贡献财政力量。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