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登乒超赛场 斩落国乒一哥 袁励岑的未来值得期待

袁励岑。

前世界冠军、宝安明金海队主教练张超场间指导袁励岑。

继3比1胜中国台北名将林昀儒,3比1战胜国乒名将徐晨皓之后,宝安明金海队的20岁左手小将袁励岑昨天上午再度上演“成名作”,以3比1将“国乒一哥”“大满贯”得主马龙拉下马,此战也破了马龙在乒超开赛四天来的不败金身——连胜三大高手、其中包括两位世界排名前十位的选手,一下子让袁励岑成为全场关注的焦点。尽管宝安明金海队今年的比赛成绩不是非常理想,但首登乒超赛场、刚进国家一队仅有四个月左右的袁励岑却风头正劲。赛后,有些腼腆的袁励岑头一次遭遇众多媒体的“围访”,面对镜头,他也鼓足勇气大胆表达出自己的远景规划——“我会继续踏踏实实练好每一天,争取成为奥运冠军。”

“称霸”国青闯入国家队

6岁开始接触乒乓球的袁励岑,来自国球名城鞍山市,辽宁的这座城市近些年也因奥运冠军马龙、李晓霞等一批名将的出现而闻名于国内。“左撇子”练乒乓球就是有一定天然优势,袁励岑也是如此。他只用了五年左右的时间,便凭借优异成绩经过鞍山市体校迈入了辽宁省男乒的一线队。

在辽宁队训练的四年多时间里,辽宁男乒主帅翟一鸣(李晓霞的爱人)对天赋异禀的袁励岑进行了一系列精雕细琢。坐在记者面前,袁励岑对自己速度快、出手凶狠的技术特点,还不忘提上一句“从小就是这么练的,这就是翟一鸣一直给我灌输的理念”。正是依靠这种快速、凶狠的打法,袁励岑在2015年以全国少年赛男单冠军的成绩,被征召进了国青队。

在国青队的四五年时间里,袁励岑先后收获了2018年阿曼青少年公开赛男团冠军和2019年全国二青会体校甲组男双亚军等多项殊荣。今年8月底,为争夺一个晋级国家一队的名额,国青队进行了为期三天的激烈争夺,袁励岑最终以全胜的战绩夺冠,成功获得晋级国家一队的“门票”。“我始终相信越努力就会越幸运,进入一队之后,我会更加努力训练。”袁励岑当时说。

瞄准偶像快步追赶

由于受疫情影响,今年的乒超联赛组织得比较仓促,宝安明金海队的队员们缺少赛前磨合,加上又是袁励岑首次亮相乒超赛场,各种紧张心理杂糅在一起,让这位小将在双打比赛中表现不甚理想。但袁励岑很快找到了感觉,在单打比赛中表现越打越好,其快速、凶狠的打法让很多对手连呼“有点不讲理的味道”。战胜马龙后,袁励岑说得很实在,“龙哥是我的偶像。赛前我就是抱着向龙哥学习的目的,一分一分去拼,赢一分赚一分,就能再多和龙哥学习一分。”袁励岑还表示,自己很珍惜这次机会,想在赛场上多和马龙“学一会”,自己就得拿速度特长压制住对手,然后自己抢先发力占据主动。

说到偶像,袁励岑心中还有一个和他同样打法的选手——德国世界冠军波尔。但这位20岁小将深知,想和波尔交手,需要自己继续加倍努力,冲到国乒队中前列。很多人的乒超首秀是从连续输球开始的,而袁励岑的首秀却是从不断战胜名将、高手起步的,“第一次打乒超,这个平台对自己的心理和技战术方面都有很大锻炼价值,自己也感觉很兴奋,后面还有几场比赛,我会继续努力把自己的首秀圆满完成。我的远景规划是要成为奥运冠军,所以还要踏踏实实地往前走。”袁励岑说。

今年8月的国乒奥运模拟赛上,中国乒协秘书长、中国男乒教练组组长秦志戬曾向媒体推介了新人袁励岑,以此看来,这位“左撇子”小将的奥运冠军梦想非常值得期待。

宝安日报广州番禺电特派记者 刘强 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