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治理深耕细作 源头发力防止污染

精准防治大气污染,离不开现代化的生态环境监测体系。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获悉,目前宝安区在全市拥有多项“率先”,构筑了多维度、立体化、综合性的城市空气质量监测体系,大大提升了大气污染预报预警能力。

率先在全市建成网格化全覆盖大气监测体系

为提高大气环境精细化管理水平,依托网格化+大数据技术,宝安区在全市率先建成大气网格化监测“一街一站”全覆盖监测网络。分别在全区124个社区及重点片区建立190个微型监测站点,对PM2.5、PM10等大气污染物进行全天候、多层次的智能化监测。

同时,还针对性地开发智慧宝安大数据库,扩建大气污染防治信息平台,全面汇集工地、道路、企业等污染源及大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的视频和数据;利用平台提供异常事件报警溯源及质量考核技术等跟踪服务,建立任务实时分派、处置实时反馈、执法实时闭环的联合执法处置机制,为巡查监管提供技术支撑。自运行以来,共通报污染事件约3.27万件,处理完成率超过90%,实现了大气污染处置由事后“救火”向事前“防火”、事中“灭火”的转变,建立人防与技防相结合的大气网格化监管体系。

建成大气组分站监测系统

记者获悉,目前,宝安区大气组分监测系统正在进行监测仪器安装,预计本月将完成安装、调试。

据介绍,大气组分站建设集齐综合数据分析研判平台集成、展示、分析、应用各系统设备数据等功能,建成后将发挥“颗粒物和光化学污染等大气复合污染的成分监测、特征分析和机理研究”作用,打造大气污染精准治理和空气质量达标“事前研判、事中跟踪、事后评估”的一体化识别体系,实现全方位的数据研判、污染管控、环境监测及精准溯源。

“着眼宝安区大气环境质量达标管理、臭氧(O3)和细颗粒物(PM2.5)污染协同控制、区域大气污染协同治理需求,大气组分站的建成是对宝安区国控站点补充,能更好地利用分析数据进行调控,掌握污染成因,为大气污染防治精准施策提供科学依据,不断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深耕细作,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便携式监测设备助力快速检测

与大型大气监测设备相比,便携式监测设备体积小、便于携带,且使用简单、功能性强,能很好地弥补在环保检查中快速检测能力的不足。

为加强对大气污染源的监测和管控,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特采购了一批便携式油烟检测仪、便携式VOCs测试仪、便携式流速检测设备,发放给各街道环保所及局现场执法人员,并于近期召开使用培训会议,受到广泛好评。

现代化的大气环境监测体系,为宝安区大气污染治理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第三季度宝安区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全区环境质量稳步提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合计为82天,比上年同期增加18天,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1.1%,比上年同期增加19.2个百分点。

宝安日报记者 何艳 通讯员 李梦霞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