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民间阅读力量推动城市文化地基建设

樊登读书会签约讲书人、深圳读书会金牌义工主持人李赛男在周年庆典现场。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李秋妮 文/图)深圳读书会成立十三周年庆典12月13日下午在龙岗天安云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此次活动主题为“走出书适区,看见阅读力”,活动邀请了行动派创始人琦琦,花城出版社营销总监麦小麦,樊登读书会签约讲书人、深圳读书会金牌义工主持人李赛男以及北京奥运会赛事中文播音员徐君等嘉宾出席,近600位阅读发烧友参加了此次周年庆典。

据了解,深圳读书会于2007年8月1日创立,2013年4月23日正式注册成立,以“为每一位阅读者创造舞台”为使命,推广全民阅读,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每年与深圳书城中心城、深圳图书馆、宝安区图书馆、罗湖区图书馆合作,举办两百场以上的文化阅读推广活动,这么多年来共举办了2000余场活动。如今的深圳读书会汇集了百余位文化义工、千余名各领域优秀嘉宾。据深圳读书会相关负责人介绍,13年来,读书会一直用民间阅读的力量推动深圳这座城市的文化地基建设,让读书的快乐充满城市的每个角落。每一场读书分享会都吸引了不同年龄、不同职业和不同收入的爱书人。

来自宝安的阅读推广人魏柳枝原本是抱着利他的出发点加入阅读推广人项目,但没想到反而受益最大的是自己。“阅读推广其实就是与自己的深层互动。”开始尝试讲书,与众多讲书人、听书人碰撞,魏柳枝从中找到更好的自己。

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工作的李多娜一直以来都是宝安区图书馆的热心读者,因为真切感受到阅读对生命的滋养,她加入了深圳读书会,成为了一名阅读推广人。“从读者到阅读推广人不仅仅是身份的转变,更多了一份使命和责任,带动更多人遇见阅读的美好。”李多娜有时候会作为阅读推广人到家附近的宝安区图书馆福海街道分馆,带领小朋友一起阅读。

据深圳读书会创始人汪洋介绍,下一步读书会将推出“星光计划”——在今年培养一百多名阅读推广人的基础上,接下来的两年内累积培养一千名阅读推广者。这些推广者将走向社区,走向企业,争取覆盖深圳市全境,让更多的人发现读书的乐趣。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