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匠人们的这堂“辅导课”别有韵味

互赠仪式现场。

市民观展。

郭玉龙讲座现场。

玛丁尼品牌讲座现场。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唐冉/文 宋璐/图)本届湾区吉他文化节对于无数“吉他迷”而言,绝对称得上是一场盛大狂欢。在连续几天的时间中,音乐会、多场吉他培训、各类关于乐器的专题讲座纷纷亮相宝图……12月5日下午,玛丁尼——打造吉他教育的“小米”、郭玉龙手工吉他——如何挑选古典吉他两场专题讲座接连在宝图开展。此外,吉他展览作为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更是收获了一众市民的热情“点赞”。

抛砖引玉

推动湾区吉他文化发展

“吉他在中国发展了40多年,在40多年的时间里,玛丁尼作为吉他行业中的一分子,我们深深地感受和体会到这一路走过来不容易,也见证了吉他在发展的过程中逐步走向行业困局的现实……”当天,广东玛丁尼乐器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宏齐受邀现身宝图,为观众带来了玛丁尼——打造吉他教育的“小米”讲座。

当日的讲座中,汪宏齐以“汇聚世界力量,组织千家机构打造吉他教育小米”为主题,倡导联合从业者打造“五大人才库”、推动“四大体系”的构建,共同引领吉他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汪宏齐谈到,目前,吉他制造业和吉他教育行业存在集中度不高,低水平竞争的痛点。对此,他提出了从建立标准化的课程体系、数字化的教学服务体系、科学的师资职业发展体系及完善的师资培训体系四方面入手,联合政府、琴行合作商及音乐师资人才共同改善吉他行业生态。作为行业引领者,玛丁尼企业远不是一家制造企业,在品牌建设及文化推广方面近年来做了大量工作。汪宏齐表示,专注吉他文化的推广便是他此行的意义。未来,也是玛丁尼着力去做的事。

“吉他文化是很多元的文化,作为将吉他行业向前推进的一分子,我希望把这个主题抛出来后,能得到更多吉他行业从业人员的响应。”汪宏齐笑着说道,第一次来深开讲座,此番经历也令他感触颇深。“在我看来深圳是个很包容的城市,湾区吉他文化节虽然是第一次办,但是从我们的吃、住、行到多场论坛、音乐会的举办,主办方都准备得很认真,这让我觉得不虚此行,实在是一次令人难忘的经历。”

大师授课

四大要素挑选吉他

挑选吉他时是否应该把音色放在第一位?老师的建议一定是正确的吗?究竟应该如何为孩子、为自己挑选一把合适的吉他?活动当日一大早,吉他制作大师郭玉龙便停下手头的工作,独自驱车从广州出发赶往宝安,为吉他爱好者们带来了一场以“如何挑选古典吉他”为主题的专题讲座。

“关于吉他好坏的标准,世界上曾有三大名家在不同的国家列出了以下几点标准,但令人惊讶的是,前几点都不约而同的重叠了,这也就是目前我们公认的选择吉他的几大要素……”当天,郭玉龙以故事开场,从手感、音量、均衡、音色四大选择吉他的要素循序渐进地剖析开来,为观众讲解了应该如何挑选一把合适的吉他。没有PPT讲解,仅有一块白板、一根水笔,场下的观众却在郭玉龙的讲解中入了迷,为了不错过任何一个“知识点”,吉他爱好者们还纷纷拿起手机录下了视频。

有着30多年吉他制作经验的郭玉龙所制作的吉他曾荣获得第二届“安东尼奥·马林·蒙特罗”国际吉他制作比赛的第二名,那是当时华人吉他制作史上的最高荣誉。此番受吉他协会邀请而来,郭玉龙幽默地说道,“这是对我的一种肯定啊,所以我一接到邀约二话不说就答应了!其实按理说我是应该讲吉他制作的,但这是一个很复杂的工艺。我想大家最关心的事情应该是在选择吉他方面,能为宝安的吉他爱好者提供一些有用的建议,我也十分荣幸。”在公众号得知宝安举办吉他文化节,讲座还有郭玉龙老师这样的大咖助阵,这让学吉他数年的爱好者曾紫依特别激动,虽然家住龙岗,却还是便慕名赶来,“几场论坛、讲座我都去听了,确实受益匪浅。”

两大展区

即兴表演引市民驻足

优美的音符在指间跳跃,曼妙的乐声流淌……讲座结束后,吉他展区无疑成了当日宝图最热闹的区域。展览现场,既有带着孩子的家长认真地询问展销人员每把吉他的不同属性和价格,也有吉他老师到现场为学生挑选课上练习使用的吉他,面对平时没有见过的品牌吉他,不少爱好者还充分地过了一把“手瘾”,展览区内的即兴表演更是让一众市民停下了脚步。

本次吉他展共邀请到玛丁尼吉他、阿尔达米拉吉他两个品牌的经销商,他们分别带来了数十把中高端吉他,包括弗拉门戈吉他、古典吉他和民谣吉他等不同类型的吉他。由于吉他偏中高端,价位也在近万元到几万元不等。活动现场,虽有不少市民因为价格望而却步,但在展销商的介绍下,还是拿起吉他试弹起来。“我们此行的目的其实并不是推销吉他,更多在于普及、推广吉他文化。”当天,不同品牌的负责人还为市民讲述了该品牌背后的历史与文化,希望更多人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吉他的文化底蕴,用音乐传递文化,浸润人心。

“我们都是从广州专程过来的,第一次来深圳,发现这里的吉他文化氛围很好,街头艺术家很多。”阿尔达米拉吉他参展商说道,“2020深圳宝安·湾区吉他文化周是一个高规格的大型活动,汇集了很多吉他艺术家和爱好者。活动期间,不少业内大咖集聚宝图,在音乐会上我们更是见识到了不少宝安的音乐达人,这是一次十分难忘的经历。”在12月6日下午的互赠仪式中,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分别向玛丁尼吉他、阿尔达米拉吉他及爱丽丝琴弦的品牌方赠送了独具宝安元素的宝安精雕彩绘摆盘及宝安形象丝巾,并且收获了展销商为本次活动所定制的两把文化节吉他和高端琴弦。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