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桥社区法律顾问王登春:用脚步践行法治

新桥社区普法讲座现场。

“有法律难题就找法律顾问。”对新桥社区法律顾问、广东鹏浩律师事务所律师王登春来说,能得到社区居民的信赖,帮助他们解决难题,是他服务社区的初心。自担任新桥社区法律顾问以来,王登春主动服务,走遍了社区的大街小巷,用脚步践行法治,倾听居民需求、解决居民问题,并参与社区建章立制、普法教育、人民调解、法律咨询等法律服务。王登春就这样一步一步,打通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如今在新桥社区,不少居民都知道,社区里有这么一个法律顾问,有法律纠纷和法律难题就去找他。

将矛盾化解在社区

今年四月的一个傍晚,暮色渐浓,道路两旁的路灯次第亮起,归家行人步履匆匆,而新桥社区工作站二楼大会议室里,仍有不少前来要求调解房屋租赁纠纷的企业代表和居民。当时,受疫情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不少商铺收入锐减,商家陷入困境,要求减租或免租,由此与房东发生纠纷,要求社区介入调解。在王登春以及社区调解主任、调解员的调解下,租赁各方当事人通过协商,互相理解并作出让步,最终达成共识,共同分担疫情造成的租金损失。

这是王登春促成和解的众多纠纷之一。除了全程参与调解,王登春每年还会为社区企业和人民调解员开展法治培训,对于社区里的疑难纠纷,社区工作人员也可随时咨询律师,帮助纠纷当事人更及时、便捷、高效地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将纠纷消除在萌芽、化解在社区。

“开展调解工作时,我首先会耐心听取当事各方的陈述和理由,然后针对相应的法律关系进行解释,让各方明白相应的权利和义务。在以法律规定为前提和底线的基础上,再谈情和理,促使当事方冷静并换位思考。耐心开导后,抓住时机,引导达成调解方案。如果最终无法达成调解,再积极引导纠纷当事人通过合法途径来解决问题。”王登春说,只有人与人和谐相处,社会才能安定有序、和谐稳定,将矛盾化解在社区,既是基层法治建设的重要一环,也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

“社区法律顾问首先是法治宣传员”

法律顾问进社区,就是要让法律服务进社区,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据王登春介绍,他首先想到的是做好法治宣传,提升法治参与者的法律认知水平,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引导居民合理合法表达诉求,使居民的合理利益诉求“有理可申”“有法可循”。“社区居民不是从事专业法律工作的,通常来说,他们关心的是与其日常生活紧密联系的法律规定,这就要求社区法律顾问了解他们对法律服务的实际需求在哪里。”王登春说。

经过调研,他发现新桥社区企业、居民关心的法律问题集中在经济纠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劳动和社会保障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等方面,民法典、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律、婚姻家庭法等法律知识最为契合社区当前所需。

“我认为,社区法律顾问首先是法治宣传员,深入家庭做宣传,利用社区法治宣传栏、社区微信群开展普法讲座、及时进行答疑解惑,让企业、居民能够充分认识法律和国家政策,在遇到事情的时候,能够通过法律途径去解决问题,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王登春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王登春已在新桥社区开展了民法典解读、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律、村规民约等多场法律知识讲座,对居民关心的法律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

力促社区管理法治化

作为社区法律顾问,王登春还会为所服务的社区排查法律风险,提前对社区的合同进行审查,并在村规民约的修订等方面进行法律指导,在协助社区开展工作的过程中,也会引导居民尤其是村干部增强法治意识、依法办事。

“社区里面有一些企业、商铺,因产业和规模有限,没有聘请法律顾问,但在日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中,也存在不少法律服务需求。”据王登春介绍,他在担任社区法律顾问过程中,不仅在广度上尽力覆盖社区居民和企业,还会在纵深方向进一步提供优质法律服务,解决中小微企业“成长中的烦恼”。

“社区法律顾问是社区稳定的减压阀。”新桥社区调解主任叶冰冰深有感触地说,“随着社区法律顾问全面融入社区各项工作,一方面居民能就近获取法律服务,另一方面基层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

宝安日报记者 罗慧怡 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