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多公里外起诉 15分钟后完成立案

立案窗口的工作人员正在审核李律师提交的跨域立案的材料。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 通讯员 吕静 董佳榕 文/图)为加快推进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改革,解决异地诉讼难问题,宝安法院按照省高院和市中院的部署,在院党组领导下,实现了跨域立案法庭全覆盖,率先在全省开展人民法庭跨域立案工作,形成了“1+5跨域立案”体系。2020年11月25日,宝安法院沙井法庭完成了全省首例人民法庭跨域立案。

该案件是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案件,原告付某是安徽人,常年居住在深圳市宝安区沙井街道。不久前,付某在潮州市饶平县遭遇交通事故。事故发生后,付某与三名被告没能就赔偿问题达成协议。为了保障自身权益,付某打算向事故发生地饶平县法院提起诉讼。但饶平县远在潮州市,距离宝安400多公里,前去立案十分不便。

原告的代理律师李律师通过最高法院得知了跨域立案的相关消息,随即打电话向宝安法院咨询,得知该院跨域立案已全面覆盖到各个法庭后,他按照预约的时间带着立案材料来到沙井法庭诉讼服务大厅。李律师表示,这种跨区域的案子,立案需要长途跋涉,很耗费当事人与律师的精力,并且需要花费更多的成本,所以跨域立案对于当事人与律师来说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

现场,立案窗口的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了李律师,并初步对其提交的诉讼材料进行审核,而后通过“中国移动微法院——跨域立案”系统,将材料传给管辖法院——饶平县人民法院,15分钟后,饶平县人民法院受理了该案件,并将案件受理通知书发送过来,由律师现场签收,至此,宝安法院完成了全省首例在基层人民法庭完成的跨域立案。

作为该案原告委托代理人,李律师对跨域立案的高效便捷给予高度评价,“有了跨域立案,现在立案更加方便快捷,也更加科技化、智能化了,这种便民举措很值得肯定,希望这种跨域立案能尽快推广开来。”

跨域立案能够让当事人就近立案、当场立案,便利了群众诉讼,解决了异地诉讼难的问题。宝安法院于2019年9月设置跨域立案窗口;2019年9月2日,正式开通并完成了全省首例执行案件的跨域立案;2020年11月24日,宝安法院全面覆盖五个法庭跨域立案服务,至今共受理跨域立案75件,真正让人民群众体会到方便、快捷、温馨的立案服务。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