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街道举行总工会新任工会主席专题培训班

锻造高质量干部队伍让工会转起来活起来

2020年西乡街道总工会新任工会主席专题培训班现场。

“如何当好职工的娘家人?”“怎样做好新时期工会工作?”11月25日,一场高规格、接地气的西乡街道总工会2020年新任工会主席专题培训班精彩开课。西乡街道25个社区工联会工会主席及工会专干,以及2019年和2020年新任独立建会企业工会主席约450人参加培训。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欧瑞志出席开班仪式。

提素质

紧随热点学理论

工会是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职工群众多层次、多侧面的需求,决定了工会干部必须掌握多方面的知识,工会基础工作夯得实不实,与基层工会主席的理论水平和能力素质有着莫大的关系。为组织好此次培训,西乡街道总工会提前1个月开始筹备,对课程设置、培训方式、导师安排都进行了精心的筹划,力求培训内容既坚持主题导向,又直击工作要害;既强化理论学习,又注重实践创新。

当天的专题培训班在安蒂娅美兰酒店举办。安蒂娅美兰酒店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工会工作,对专题培训班的举行给予了大力支持。培训班采取节约办会的原则,工作人员均为西乡街道总工会的工作人员。

上午8点50分,参加培训的人员经过测温门陆续签到并间隔入座。9点,开班仪式正式开始,规范的会务安排、有序的会场秩序……记者处处能够感受到这场专题培训班的用心。

随后,市委党校徐晓迪教授、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副部长缪晓东、深圳市委讲师团史学正教授为现场学员们分别讲授了《百年大变局与中美关系发展》《建设职工之家当好职工依赖“娘家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解读》。老师们深入浅出、有针对性的授课,激发了学员们浓浓的学习兴趣。学员纷纷表示,专家讲课提升了他们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知识水平,增进了交流,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增强了对新时代工会工作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的认识。

接地气

听工会主席讲心得

此次培训中,除了邀请专家学者授课外,还特别增加了工作交流环节,邀请大家身边的工会主席分享工会工作经验。外资企业沃尔玛工会主席张琴、公私合营企业西部公汽工会主席黄青海,港资经营企业大铲湾港口工会主席黄诚分享了“如何当一名称职工会主席”的工作体会和经验,深受学员们欢迎。

张琴从事工会工作十年,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工作经验。她从建立工会组织、占领职工阵地;建立沟通桥梁、夯实企业文化;稳定职工队伍、增强职工归属;维护职工权益、促进企业发展四个方面分享了沃尔玛工会工作开展情况。会上,张琴还特别向学员们推荐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号召大家用好该平台,帮助开展基层工会工作,促进职工间的学习和交流。

“要当熟悉工会业务的内行人、职工合法权益的维护人、参与企业管理的代言人、关心服务职工的贴心人。”西部公汽工会有工会会员1万余人,如何服务好职工成为重中之重。其工会主席黄青海开门见山,从4个方面切入分享了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工会主席,现场他通过分享2个现实案例,点明了公平公正客观维护职工权益的重要性,在关爱员工方面,该公司切实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疫情关键时刻,为疏导疫情发生地员工的心理压力,工会为公司滞留疫情发生地的员工举办了一场主题为“等你回来”的线上心理辅导会议,大大舒缓员工的心理压力。

黄诚则从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完善有效合理的员工沟通渠道、创建和谐的劳资关系、加强职工之家建设;心系员工,想员工所想,急员工所急;助力推广公司的企业文化宣传,提高员工素质,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等方面展示了大铲湾港口公司工会工作情况。

三位工会主席的发言,引起了在场学员的共鸣,现场掌声阵阵,学员们纷纷拍照、记笔记,热情满满。工会专干葛冲涛认真做了满满几页纸的笔记,他表示,作为一名工会工作“小白”,此次培训犹如一场工会工作方法提升的“及时雨”,让他收获满满。今年新当选的工会主席姚维南认为,培训内容十分精彩,讲业务工作,既有高度又接地气,点出了基层工会工作的盲点和痛点;谈政治理论,生动易懂,令人茅塞顿开,受益匪浅。

寄厚望

当好职工的“娘家人”

当前,宝安这座因“革故鼎新,得宝而安”而得名的千年古邑,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再次加快前行的脚步,奋楫拍浪,步履铿锵。如何发挥好工会组织的力量,为宝安、西乡发展贡献一份力量?这些,还需要基层工会去推动、去落实。

西乡街道党工委委员、总工会主席李金宇在开班仪式上表示,当前,深圳全体市民正上下一心、热火朝天地迈步在“双区”建设的征程上,基层工会干部应进一步加强工会工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经济稳步发展,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这不仅是广大职工对工会的迫切愿望,也是党对工会工作提出的新时代要求。西乡街道认真组织这次培训班,就是要进一步提升基层工会干部理论知识水平、业务能力并加强基层工会干部工作作风,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工会队伍。

“工会是干什么的?工会主席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新当选工会主席都应该学习了解,我认为课程安排得很好!”欧瑞志对培训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培训非常有必要,也很有意义。“西乡的工会工作不但转起来了,还活起来了!”欧瑞志在会上为西乡街道工会工作点赞。

欧瑞志要求,基层工会主席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学懂弄通,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要学习工会理论知识,同时也要有职工情怀和奉献精神。他说:“工会工作是帮助人的工作,送人玫瑰,手有余香。一线职工大多来自他乡,你们就是他们的亲朋好友,你们要站出来倾听他们的心声、帮助他们,你们要有这样的情怀。”

宝安日报记者 刘杰 通讯员 陈志行 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