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00件文艺精品记录抗疫感人瞬间

“挺起民族脊梁·宝安艺术家在行动”抗疫主题文艺精品汇报展开幕

参展作品。

参展作品。

市民观展。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浩通 讯员罗 宇文 陈森泉 文/图)今年,在全国上下共同参与的战“疫”中,宝安广大艺术家身体力行,践行“人民艺术为人民”的使命与担当,用心中的爱、手中的笔记录了一个个令人感动的瞬间。昨日,“挺起民族脊梁·宝安艺术家在行动”抗疫主题文艺精品汇报展在宝安区文联文艺之家开幕,展出的作品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宝安区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担当与真挚情怀。

本次展览共展出宝安区文艺家创作的以抗疫为主题的书法、美术、摄影等各门类近200件文艺作品,用生动直观的艺术语言再现了宝安人民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抗击疫情的感人瞬间,讴歌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是经过层层筛选,评出了极具代表性与艺术价值的优秀作品。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李懿及区委宣传部、区文联、区卫健局、区疫情防控办、西乡街道等单位领导出席开幕式,李懿宣布展览开幕。

区文联主席史文集表示,“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疫情是无情的,但文艺是温润人心的,宝安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挖掘疫情防控工作典型,创作鼓舞人心、弘扬正能量的文艺作品,体现出艺术家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展现出宝安文艺的力量。相信宝安区文艺家们今后一定会继续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文艺精品,用更好的文艺作品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贡献应有的力量。

据了解,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按照宝安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区主要领导的指示,宝安区文联积极发动广大文艺家及文艺团体进行抗疫文艺精品创作,组织宝安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充分挖掘医疗战线、应急指挥战线、街道和社区一线的动人典型事迹,创作鼓舞人心、弘扬正能量的文艺精品,并结合各艺术种类的特点,分门别类进行创作或者跨种类进行创作,为抗疫行动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持。

在此期间,宝安作家协会组织创作抗疫题材报告文学600余篇;宝安书法家协会创作抗疫专题书法作品1000余幅;宝安美术家协会创作抗疫作品500余幅;宝安音乐家协会创作抗疫歌曲200多首;宝安舞蹈家协会创作抗疫题材舞蹈30多个;宝安戏剧家协会通过名曲填新词创作粤曲多首;宝安曲艺家协会创作快板、小品等30多个;宝安杂技家协会创作了杂技情景剧《致敬逆行者》;宝安民间文艺家协会创作一批抗疫主题剪纸、雕塑作品;宝安影视家协会拍摄了10多个MV影视作品;宝安文艺志愿者协会通过线上和云端开展志愿服务600多场次。其中,宝安区书法家协会在全市率先开展抗疫主题书法创作,并进行线上展览,反响热烈;本土原创歌曲《你是武汉》慷锵有力、朗朗上口,发布后引起广泛转发,被深圳市灯光秀选择为背景曲目播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