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小孙杨杀入国青队

八战八胜一路突围 乒坛泰斗亲手颁奖

乒坛泰斗徐寅生(左一)为孙杨(左二)颁奖。

孙杨。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刘强文/图)22日,一条喜讯刷爆宝安乒乓球爱好者的朋友圈——当日在上海结束的中国乒协国青国少选拔赛第二阶段比赛中,由宝安体校培养、输送的小将孙杨,在国青男子11-12岁组选拔赛中连胜八场后跻身16强,成功斩获首期国青集训队入围名额。

值得注意的是,孙杨也是继世界冠军林高远之后,宝安体校发掘、培养的又一名乒乓球国字号运动员,乒坛泰斗、国际乒联终身名誉主席徐寅生赛后亲手将奖状颁发给孙杨,也让这份荣光更加夺目。

使用削球打法的孙杨曾在宝安体校师从乒乓球队主教练张超,经过四年的艰苦磨砺,凭借在广东、深圳各类比赛中的多项冠军殊荣,于2017年年初被北京少年队主帅李珅选中。在北京少年队三年左右的时间里,李珅和主管教练刘子谦给予孙杨充分的关注,孙杨也不负众望,多次在全国少儿“八大杯”等大型赛事中折桂。今年年初,孙杨凭借优异的成绩入选北京队,成为了张怡宁、马龙、丁宁、王楚钦等人的“正牌”同门师弟。值得关注的是,北京男乒主帅关亮也高度重视培养孙杨,在孙杨进入北京男乒一线队后,北京队将刘子谦也调入队中继续主抓孙杨的日常训练。今年7月,国乒队长、“大满贯”得主马龙在回北京队训练时,教练组还特意安排孙杨与其对练,接受指导。

今年8月,中国乒协发布公告,将于今年底正式组建国家乒乓球青年集训队和国家乒乓球少儿集训队,以此海选人才,加强后备人才梯队建设。为此,中国乒协率先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举办了数十场辖区范围内的公开赛(即第一阶段比赛),各站赛事优胜者将参加中国乒协国青国少选拔赛第二阶段比赛,各年龄组前16名可入围“国字号”。孙杨在第一阶段北京站的比赛中,以11-12岁组第三名的身份晋级。第二阶段比赛,孙杨所在的年龄组云集了112名全国各站比赛的优胜球员。孙杨在小组赛中连胜六场取得小组第一后,在淘汰赛中一鼓作气连胜两场,以八战全胜的战绩入围16强,披上国青队战袍。同时,孙杨也是该年龄组16名入围球员中唯一一位削球打法的选手。有消息称,未来在国际适龄赛场上,此次入围的16名选手将成为为国出战的首选。

1997年,在名将丁松力助国乒夺得曼彻斯特世乒赛男团冠军后,中国男子削球选手在之后的二十多年中再未登上过世界冠军的领奖台,12岁的小孙杨,也许会因此更加令人期待。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