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貌换新颜 逛农贸市场有新感觉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做实“六到位”,擦亮文明城市“里子”

宝安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农贸市场进行严格监管。

了解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要从走进最接地气的农贸市场开始。如果说,鳞次栉比的现代化大厦、干净整洁的街道、地标景观是一座城市的“面子”;那么藏身于市井街巷的农贸市场,则是一座城市的“里子”。在宝安,买菜再也没有捂鼻子、提裤脚的尴尬,逛着干净清爽、文明有序、生机勃勃的农贸市场已然成为一种新时尚。

农贸市场焕发新活力

11月21日,正逢周末,一早家住西乡固戍的李女士就陪母亲来到固戍海滨市场采购一家人的美食。看到市场地面清爽干净、功能分区清晰、食安宣传氛围浓厚,李女士不禁感慨道,“这个市场变化太大了,跟逛大超市一样。”

改造前的固戍海滨市场于2008年建成开业,运行多年来因设备设施不足,市场周边车辆乱停放,通风效果不好,地面积水严重,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2019年10月,宝安区开始对该市场进行升级改造,让市场环境旧貌换新颜。目前,市场建立了包括市场信息透明、交易公平、计量检测等基础体系,让市民前来消费放心来,安心回。

农贸市场连着千家万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以下简称“宝安市场监管局”)坚持以群众满意为出发点,以市场整治为抓手,做实“六个到位”,将农贸市场改造升级作为文明创建的重要抓手。据悉,宝安区今年辖区纳入升级改造的农贸市场任务数71家,已主体完工48家(其中已验收16家,占68%;正在施工23家,占32%。)

狠抓防疫和食品安全

人人领任务、个个进市场;引入第三方志愿者明察暗访;对市场冻库进行全面专业消杀……宝安市场监管局将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与防疫紧密结合,确保农贸市场食品安全。

狠抓监管巡查到位。将全区点位市场的值守任务细化到人,开展常态化错时巡查监管。针对市场环境卫生、公厕保洁、市场秩序等难点,加大检查频次,督促市场问题动态清零。引入第三方志愿者监管,每天不定时对市场进行明察暗访,实时督导,实时整改。

狠抓环境卫生到位。督促全区市场结合疫情防控,严格落实“一日一清洁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休市”,并聘请专业机构,对市场冻库进行全面专业消杀等,保障市场持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

狠抓食品安全到位。围绕活禽禁售和野生动物禁售持续开展暗访巡查监管。对农贸市场进口水产品、进口冷冻肉制品等重点食品进行全覆盖抽样检测,截至11月19日已累计采集食品样本23524份,外环境样本15389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推动硬件软件双提升

小市场,大民生,硬件软件一起上,擦亮文明城市“里子”。

狠抓规范建设到位。针对宝安区农贸市场多、基础条件薄弱等难题,宝安市场监管局全力推动全区市场进行硬件设施改造。截至目前,全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已落实100%全覆盖,做到应改尽改。同时,加快全区市场智慧计量监管系统接入和智慧计量器具配置全覆盖等,升级市场软件水平,加强智慧化监管。

狠抓宣传发动到位。通过将文明城市创建及疫情防控工作要点整理成简洁通俗、便于携带的“明白卡”,发放至全区近万农贸市场经营户,提升文明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及满意率。

狠抓督查考察到位。将农贸市场10条软硬件创建标准细化成29项指标,并制定《宝安区农贸市场常态化疫情防控及创建文明城市检查记录表》,以“任务清单”方式,开展暗访督查,夯实整治效果。

宝安日报记者 张爽 通讯员 岳辉跃 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