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动力注入福海 股份公司发展按下“快进键”

福海街道全面推动股份合作公司改革动员会。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通讯员 蔡碧亿 /文 通讯员王梓萱 /图)11月15日、16日,福海街道桥头、稔田社区2家股份合作公司相继召开公司改革股东大会,表决公司新章程、集体股减持与配售、股权流转规定等事项,明确了公司最高权力机构。

大会现场,喜讯传来,桥头、稔田2家公司均按程序完成各项议程,桥头社区股份合作公司以出席会议股东代表100%同意率通过章程(修订稿)及股改三大方案,成为试点改革后,福海街道首家完成改革的股份公司;稔田社区股份合作公司作为宝安区首批股改标杆试点之一,于2019年顺利完成股份合作公司改革,此次大会也以出席会议股东100%同意率通过再次修订的新公司章程。此举意味着桥头、稔田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在积极探索集体股减持和股权内部合法流转上“先行一步”,对于盘活利用好社区资金、资产和资源上,按下经济发展“快进键”。

吹响改革号角

叙写福海“新篇”

自今年8月21日宝安区全面吹响股份合作公司改革号角以来,福海街道积极探索建立社区股份合作公司长足发展之路,实现政府、企业、股东多方受益。建立股权流转和退出机制、理顺股东(代表)大会、董事会、监事会、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议事规则、规范公司管理和运作等。一系列改革措施的有效落地,使得历史发展“瓶颈”“迎刃而解”,福海街道将推动股份合作公司逐步建立“产权明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科学管理”的现代企业制度,得到股东们的高度认可。

改革号角已经吹响,福海上下齐心协力、以学促改,叙写更多福海“新篇”。记者获悉,福海因时因势深化股份合作公司改革,多次举办座谈会,广泛动员、开拓创新,为改革奠定坚实基石。

在10月15日福海街道举办的全面推进股份合作公司改革动员大会上,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力表示,深化股份合作公司改革要做到“四个必须”,即必须提高广大股民是改革受益者的认识、必须用改革的眼光看待股份公司的发展、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解决思维、必须稳中求进、行稳致远。

“倾听民意”“以学促改”成为此次福海街道推进股份合作公司改革的又一重要“利器”。据福海街道集体资产办负责人介绍,改革前期,桥头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由生产队长包干到户,将改革的调查问卷分发到每一户居民家中,充分倾听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该街道还组织辖区127名股份合作公司“三会”成员进行股制改革学法考试,以此提高“三会”成员对此次股份合作公司改革的业务能力,进而推动股份合作公司改革顺利、高效开展。

打破固化僵局

改革取得突破进展

目前,桥头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已将集体股比例由原来的30%调整至15.2%;稔田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已将集体股比例调至15.02%。两家股份合作公司同时向公司新生代配售集体股。新生代股东既增强了股份公司活力,又为改革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此外,此次改革中,两家股份合作公司还进一步理顺了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内部管理机制,桥头社区股份合作公司采用股东代表大会制,稔田社区股份合作公司采用股东大会制;率先建立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股权继承、流转和退出机制,打破“生不增,死不减”的固化僵局,股份合作公司迈向现代化企业发展“更进一步”。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改革公司章程中,党组织单设一章,两家企业按照公司党员规模设立党组织,推动股份合作公司党组织书记和董事长“一肩挑”,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让党旗在股份合作公司改革中高高飘扬。

据悉,桥头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在当日召开公司改革股东代表大会后,就福永桥头次中心区土地整备留用地项目召开股东代表大会及股东大会,由全体股民表决的改革开展之路正式拉开序幕。稔田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计划将该社区整村城市更新单元项目提上股东大会议事日程。

“改革措施顺利落地,改革成果有望全面绽放。”福海街道集体资产办负责人表示,目前,福海街道股份合作公司改革工作已全面启动,采取分批完成机制,计划2020年12月31日前完成50%以上股份合作公司改革,2021年5月全面完成11家股份合作公司改革工作。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