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慢阻肺生活 无论何人与何地

今天是第19个“世界慢阻肺日”,宝安区慢性病防治院举办线上宣传活动

每年11月第三周的星期三是“世界慢阻肺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改善慢阻肺生活,无论何人与何地”。当天,宝安区慢性病防治院举办线上宣传活动,旨在帮助人们提高对慢阻肺的认识,改善慢阻肺诊断不足和治疗不足的现状。

慢阻肺是沉默的“杀手”年龄越高患病率越高

据宝安区慢性病防治院有关专家介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简称慢阻肺,是一种常见的、可以预防和治疗的疾病,其特征是持续气流受限,通常与显著暴露于有毒有害气体或颗粒物中从而引起的气道和(或)肺泡异常有关。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慢阻肺是位于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疾病和急性呼吸道感染之后,与艾滋病并列的全球第四大死亡原因。

2018年,我国慢阻肺流行病学研究结果显示,我国20岁及以上成人的慢阻肺患病率为8.6%,40岁以上则高达13.7%,60岁以上人群患病率超过27%。年龄与慢阻肺的患病率密切相关,年龄越高,慢阻肺患病率越高,且男性患者为女性患者的2.2倍,患病人数规模接近1亿。

慢阻肺的标志性症状是气短或呼吸困难,早期仅仅只是劳作后出现,后期加重日常活动也会出现。慢阻肺早期主要表现为慢性咳嗽、咳痰和喘气、胸闷,早期症状较轻,后期症状加重,早晚或整日均有咳嗽、咳痰,且痰多呈脓性。专家说:“患上慢阻肺的病人,生活质量会大大降低。由于肺功能受损,使得病人做的呼吸功增加,能量消耗大。即便坐着呼吸,慢阻肺病人也会感觉像挑着担子上山一样辛苦。”

我国慢阻肺患者以急性加重频率高、中重度急性加重患者多为特点,慢阻肺患者年均急性加重次数在2次以上,远高于美国、欧洲及世界平均水平,且近一半的急性加重事件为重度急性加重,急性加重加速慢阻肺患者肺功能下降,增加死亡风险。慢阻肺急性加重期肺功能急剧下降,随着急性加重越来越频繁,肺功能下降速度持续增加。预防和减轻慢阻肺急性加重的措施主要包括非药物治疗及药物治疗,药物以吸入药物治疗为主;非药物治疗包括戒烟、避免或防止吸入粉尘、疫苗接种、抗菌治疗、肺康复锻炼等多个方面,稳定期药物优化治疗也是预防急性加重的重要措施。

市民对慢阻肺认知率偏低提高知晓率是当务之急

对于慢阻肺这样一个已在全球范围内构成严重公共健康问题的疾病,普通老百姓对它的知晓率却普遍不高,约有50%的慢阻肺患者没有意识到这种疾病的危害性。

专家提醒,由于慢阻肺的病情发展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即慢阻肺目前仍不能完全根治。一旦患病,患者自身生活质量降低,且长年用药、氧疗等治疗的花费较大,将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提高大家对慢阻肺的知晓率,加强早期的教育和干预,对于慢阻肺的防治是有重要意义的。对于有慢阻肺高危因素的人群,应定期进行肺功能监测,尽可能早期发现慢阻肺并及时予以干预。”专家说。戒烟是预防慢阻肺最重要的措施,在疾病的任何阶段戒烟都有助于防止慢阻肺的发生和发展。如果家里厨房通风不良,改善通风条件也是一个重要的预防措施。

另外,冬春季是流感的高发季,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阶段,专家提醒,应尽量避免到人多、空气流通不良的场所,例如超市、集市、电影院等公共场所;外出应注意呼吸道防护,佩戴口罩,减少空气中流感病毒的吸入;注意手卫生、勤洗手,多通风;提高机体免疫力、合理膳食,多吃水果和蔬菜,适当进行体育锻炼,从而降低发病风险。

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 通讯员 张娟娟 杨志鹏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