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业大数据创新竞赛将在宝安决赛

2500余支团队报名参赛,大赛为宝安区特别设置“特色应用竞赛”赛道

实践交流会邀请专家、相关社会团体和企业代表进行交流。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林子权文/图)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宝安区政府共同举办的第四届全国工业大数据创新竞赛将于11月下旬在宝安区进行决赛。11月13日下午,宝安区在海纳百川大厦举行第四届全国工业大数据创新竞赛实践交流会,邀请专家、相关社会团体和企业代表进行交流。

今年3月,宝安区被评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业互联网)。为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宝安区政府特地携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共同举办第四届全国工业大数据创新竞赛;自9月1日赛题正式上线以来,吸引了2500余支团队报名参赛。基于目前宝安区的工业互联网建设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大赛专门为宝安区特别设置了“特色应用竞赛”赛道,聚焦电子信息、电气机械、装备制造等区内重点产业,面向全社会开放征集工业大数据相关创新解决方案或产品。

宝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企业服务中心主任郑建波在致辞中介绍,宝安拥有工业企业5万家,其中规上企业3683家、产值亿元以上工业企业1084家、上市企业46家。在生产过程中产生了海量的工业数据,在当前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既有孵化工业大数据创新应用的温床环境,又有开发工业大数据创新应用走向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的迫切需求。他希望业内专业人士能为宝安区企业在工业大数据应用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提供成熟经验,共同探索出宝安企业工业大数据创新应用的可行性解决方案,为实现宝安区工业转型升级提供数字化动能,为打造国家新型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筑下坚实基础。

中国信通院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制造研究部副主任蒋昕昊、西安因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算法工程师胡翔,分别在交流会上介绍了工业大数据创新竞赛工作进展,分享了往届获胜队伍参赛经验;富士康智能产品研发总监张建宇、百度智能云战略行业解决方案总监吴学义、华为工业云解决方案高级架构师莫若冰也分别在交流会上做了“工业人工智能与工业互联网助力未来制造业转型与价值创造”“百度AI助力智能制造加速发展”“工业大数据实践交流”等主题报告。

蒋昕昊介绍,把第四届全国工业大数据创新竞赛放在宝安举行,主要是考虑到该项竞赛影响力越来越大、落地性非常强,宝安区是实力雄厚的工业城区,近年来互联网产业也取得了长足发展,拥有丰富的数据资源,产业影响力能辐射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竞赛与宝安的产业特点高度匹配;在当前形势和实体经济发展整体放缓的背景下,工业大数据、工业互联网是深圳、宝安产业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宝安还入选了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业互联网)。目前,深圳、宝安本土已有许多应用场景,拥有非常重要的数据资源,可以成为本项竞赛的重要资源池,推动第四届全国工业大数据创新竞赛取得更好效果。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