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开启“小废水”企业在线监管新模式

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日前查处一起“小废水”企业直排废水案件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艳)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获悉,近期,该局利用“小废水”在线监管平台查处了一宗“小废水”企业直排废水的案件。

据了解,目前,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在全区50家“小废水”企业试点安装了视频监控,搭建了“小废水”企业智能化在线监管平台,开启“小废水”企业在线监管新模式。通过联动拉运清单、液位预警、流量监控、视频监控、智能分析等模块,识别企业排污异常事件。

当日,执法人员通过在线平台发现某企业存在液位明显下降,远程监控显示其曾在废水池放置抽水管,对比平台前后的液位数据后,锁定该企业存在偷排废水嫌疑。经过连续跟踪平台数据及视频,综合分析,最后确定涉嫌企业进行违法行为的时间段。执法人员和监测人员迅速突破安保防线、直击现场,当场发现该企业工作人员正将收集池内的废水通过软管抽至厂区内东侧食堂与车间过道污水井内,最后直接排放至市政污水管网。执法人员当场制止其违法行为,并调查取证,依法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并依据《深圳经济特区环境保护条例》第四十条第二款,对该公司立案查处。

据悉,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接下来还将充分利用“小废水”在线监管平台作为环保执法“千里眼”,精准打击“小废水”企业非法排污行为。同时,进一步加强“小废水”企业日常环境监管,督促“小废水”企业定期交运。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