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创新“审单快放” 两倍提速包裹速达

今年“双十一”跨境电商货物运输量成倍增长

北京时间0:30在马来西亚沙巴,打包好的商品准备出发!

北京时间1:00商品来到机场,等待搭乘菜鸟国际的跨境包机飞往深圳宝安国际机场。

北京时间4:00商品到达深圳宝安国际机场,下了飞机就直达深圳邮政中心。

北京时间6:00经过菜鸟国际的提前申报,商品快速地从深圳邮局海关放行。

北京时间10:00经过快递服务点的分拣,商品终于出库。

北京时间11:00卡车将商品装车分流。

北京时间12:00最终由快递小哥将商品放在菜鸟智能柜里。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文 宋璐 刘安邦/图)因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云上购物相较往年有了大幅增长。昨日,阿里集团公布数据:今年11月1日至11月11日零点30分,天猫双11实时成交额破3723亿元。在此背后,位于宝安机场附近的深圳邮件处理中心承担了大部分深圳跨境电商进出口的业务。11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深圳邮件处理中心看到,菜鸟国际的一批进口跨境电商包裹正在深圳邮局海关快速完成清关,很快将派送到消费者手中。

“今年双十一时间会拉得更长,从11月1日一直持续到11月17日,深圳海关已实行‘7×24小时’通关、定制化服务等措施,为跨境电商顺利通关保驾护航。”深圳海关行邮监管处管理科科长梁毅告诉记者,面对今年“双11”跨境电商货物业务量的成倍增长,深圳海关依托深圳宝安国际机场便捷的物流运输,搭建了海上邮路、中欧班列、空中通道等陆海空铁多渠道立体式的物流通道,确保跨境电商等新兴业态货物快速进出境。“深圳海关在宝安创新推出‘审单快放’模式,95%以上的进出口申报数据将进行系统自动验放,即便在审单高峰期,数据也可以即到即审即放,比之前至少节省半天时间。”梁毅说。

菜鸟国际副总经理刘朔湖表示,今年双十一国内电商包裹高峰是1日到11日,境外的购物平台则有不一样的时间段,目前还在进行中。“从内部数据看,从宝安进行出口的跨境电商包裹非常活跃,尤其在疫情影响下,境外消费者对来自国内物美价廉的商品的需求消费热情是极大的迸发!”刘朔湖说。

记者获悉,在宝安中心区、深圳前海等地,淘宝全球购、有赞、苏宁易购、拼多多等大型电商企业均已落户。化妆品、食品、保健品等跨境热销商品受到国内消费者追捧。据深圳邮局海关副关长王华介绍,“双11”期间,邮局海关在宝安启动快件“审单快放”模式改革试点,应用事前规范申报、事中重点审核、事后批量分析的快件审单模式,企业只需规范申报商品归类、品名、规格、价格,即可享受即报即放的审单便利,大幅缩减通关时间。

据悉,今年1月-10月,深圳海关监管跨境电商进出口货值479亿元,同比增长2.5倍,成为深圳市促外贸稳增长的“新引擎”。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