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为源爱满天下 宝安区冠名慈善基金帮扶济困结硕果

慈善文化进校园活动。

区民政局在洋田村设立精准扶贫产业基地。

第八届中国慈展会上的宝安慈善展区。

近年来,宝安区大力弘扬“与爱同行、爱满宝安,大爱无疆、爱满天下”慈善理念,以打造“全民慈善”为切入口,坚持热心公益办慈善、身体力行办慈善、制度规范办慈善、全民参与办慈善,慈善公信力不断提升。特别是区政府与市民政局签订了《推进慈善事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提出要大力发展冠名慈善基金以后,宝安区冠名慈善基金工作亮点纷呈,“大爱宝安”慈善品牌初步形成。

优化设立条件

鼓励“力所能及做慈善”

目前全区累计冠名慈善基金109家,提前两年完成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5年完成10家基金会和100家冠名慈善基金的工作任务。其中2016年成立33家,2017年成立26家,2018年成立22家,2019年27家,2020年1家。109家冠名基金中,设立在区慈善会21家,占19%;设立在各街道社区基金会88家,占81%。

冠名慈善基金通过探索公募和非公募相结合的方式,将冠名慈善基金准入门槛设在1万元以下,在推动社区基金发展、破解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从事公益困局、撬动社会资源发展慈善事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冠名慈善基金捐赠收入占全区近三年捐赠总收入的31.5%,已经成为宝安区慈善捐赠重要途径。

拓宽服务领域

不断满足社区居民的服务需求

冠名慈善基金服务领域由最初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基本生活需求问题,延伸到安老、助孤、助学、助医、助困、赈灾以及对口帮扶等各个方面,初步形成了多层面、宽领域、广覆盖、开放式的服务模式。累计救助支出785.31余万元,资助困难群众1692人次,冠名慈善基金及时回应了社会保障体系刚性救助不足部分,成为慈善救助体系的重要补充力量。今年区慈善会共救助区内困难群众82人次,救助金额109.4万元,其中户籍困难居民重大疾病救助42人次73.82万元;劳务工重大疾病救助40人次35.58万元。

完善制度建设

规范冠名基金运作和管理

冠名慈善基金主要设立在区慈善会和各街道的社区基金会,资金使用由区慈善会或所在社区基金会设立专项科目进行专项管理。区慈善会制订了《深圳市宝安区慈善会冠名基金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冠名基金的设立标准、使用要求、注销条件等,保障冠名基金规范有效运转。各个社区基金会均结合各自社区实际情况建立了相应的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冠名基金运作和管理。

今年宝安区出台了《宝安区冠名慈善基金使用操作指引》,畅通受助人和冠名慈善基金之间的沟通渠道,规范了冠名慈善基金的使用,更好地发挥冠名慈善基金的救助能力;区民政局连续两年举办了冠名慈善基金培训会,旨在规范冠名慈善基金的运作和管理,进一步推动宝安区慈善事业健康发展。

助力精准扶贫

成为宝安扶贫工作新抓手

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对全国民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民政工作要“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其中第一个聚焦就是脱贫攻坚。区民政局秉持“真扶贫、扶真贫”精准扶贫要求,充分发挥区慈善会平台枢纽作用,引导冠名慈善基金、街道商会等社会资源精准对接扶贫项目,通过社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激发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热情,发动深圳市广兴源投资有限公司捐款250万元成立“广兴源慈善关爱基金”支持扶贫工作。今年区民政局发动社会组织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40多万元扶贫协作都安、大化。宝安民建慈善关爱基金积极开展深圳对口帮扶地区的社会服务工作,资助18万元帮助河源、汕尾的肢体畸形患者实施矫形手术和健康护理。沙井商会公益慈善基金先后资助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尚律村水管建设和危改项目,以及广西河池市佑岸村花椒产业项目共80万元等。冠名慈善基金近三年在对口扶贫项目中的支出占总支出近50%。

树立爱心典型

激发社会各界参与冠名慈善基金热情

冠名慈善基金的冠名捐赠主体来自企业、学校、金融机构、民主党派等,通过树立爱心典型,推动以点带面。《慈善法》出台后,宝安区率先在全国县区级以区政府名义开展慈善百强表彰活动,引导、号召更多的爱心企业支持、参与慈善事业。区慈善会设立“宝安慈善奖”,表彰“慈善捐赠个人奖、慈善企业奖、慈善典范机构、慈善推动奖”等70家企业、单位和个人。2018年宝安区荣获第四届鹏城慈善奖全市唯一“慈善典范区”荣誉称号,宝安区慈善会2020年获评“鹏城慈善40年致敬单位”,举办了4届“与爱同行”慈善微跑活动,进一步激发了社会各界参与冠名慈善基金的热情。开展“宝安之语”慈善口号征集活动,加强慈善文化宣传,引导更多市民关心慈善、追求慈善、参与慈善、传播大爱。

坚持高效透明

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新冠疫情防控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坚持高度透明,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每一份爱心善意真正用到抗疫一线。区民政局接收、发放6批疫情防控物资,向捐赠单位送达感谢信。全区慈善组织(宝安区慈善会、宝安区红十字会、宝安区松岗街道慈善协会)在新冠疫情期间累计接收疫情防控捐款1228.24万元,发挥了慈善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民政工作是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慈善工作又是民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扶贫济困的德政善举。区民政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重要指示,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大力推进宝安慈善事业发展,形成“党政领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人人尽力”的社会大慈善,打造宝安慈善品牌。

宝安日报记者 黄芳 通讯员 熊春波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