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开展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题视察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王悦 通讯员 刘静)11月5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市、区人大代表到新安街道、新桥街道,开展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题视察,并召开座谈会。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苏喜金、副区长李懿参加活动。

在新安街道海华社区,代表们聆听了该社区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的经验;在新桥街道大钟山平安法治主题公园,代表们调研了该公园法治文化建设情况;在新桥街道司法劳动服务大厅,代表们了解了该中心针对劳动争议纠纷案件“仲裁+法援+调解”的联动化解工作模式。

座谈会上,区司法局和新安街道、新桥街道、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区应急管理局分别汇报了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

近年来,区政府和各执法司法部门深入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认真贯彻关于普法责任制工作的要求,扎实推进“法律五进”活动,开展“一月一主题”“以案释法”百场讲座等法治宣传活动,全区普法责任制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围绕如何推进宝安普法工作向纵深发展,人大代表们提出充分发挥“一社区一律师”作用、提高普法工作人员待遇、建立立法联系专家库、加强以案普法、利用大数据对重点人群开展针对性普法、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加强普法进企业和园区等意见建议。

苏喜金充分肯定了全区普法工作的措施和成效,要求相关部门提高认识,充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进一步完善普法和执法联动机制,积极谋划“八五”普法规划,为宝安当好“双区”建设先锋样板城区努力奋斗。

李懿认真回应了代表们提出的问题,介绍了接下来普法工作的方向和思路,表示将充分吸收采纳代表的意见建议,结合新一轮的普法工作,更广、更深、更实地推动普法责任制在宝安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