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涂宜早向普查员赠送自创诗作点赞“七人普”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徐迅)11月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正式启动。此前,天悦龙庭小区早早就通过横幅、公益广告栏以及各单元大厅的电子屏开展宣传,引导居民配合工作。面对上门的普查员,居民涂宜早伸出了大拇指,他说:“过去大半个月里,工作人员先后三次上门摸排、宣传,还手把手教我用手机进行自主填报,工作很到位。”普查员完成工作准备前往下一户时,涂宜早找出自己创作的《来到南海边》诗作赠与普查员。此诗既感叹宝安发展腾飞,也寄托了他对宝安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的祝愿。

时间记录变迁。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距离上一次全国人口普查已过去10年,距离涂宜早第一次到深圳已过去20余年,距离他第一次来到“南海边”已足足50年。如今回忆起来,往事历久弥新。

涂宜早初次来到“南海边”,已是1970年的事了。当时年仅17岁的他入伍后驻守在广东的海边,住进了草棚,“屋前常能看到螃蟹,海滩一望无际”成了他对“南海边”的第一印象。上世纪90年代初,改革开放的春风已拂遍神州大地,涂宜早因公出差第一次来到深圳。“当时的宝安城市面貌与我家乡有几分相似,现在的宝安中心区在当时还是一片滩涂。”他说。

转眼到了2000年,因女儿来到深圳福田区工作,涂宜早也常到深圳看望女儿并顺道观光。“地王大厦一枝独秀,罗湖、福田已经有了国际大都市的初颜,但那时宝安还是‘关外’。”他说。随着女儿2006年转到宝安工作,退居二线的涂宜早也住进了天悦龙庭小区,这一住就是14年。14年里,他亲历和见证了宝安沧海桑田般的巨大变化。

涂宜早回忆说,与今天大不相同的是,早期小区周边楼房稀少,商场超市更是难觅,甚至还要乘车前往宝城五区才能买到菜。“14年里,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地铁1号线、5号线、11号线在宝安中心区交会,公交车织线成网,幸福感倍增。”他说。为此,他以宝安交通为主题写了另一首诗:宝安道路宽又广,四通八达交通网。百姓出门多方便,条条道路都通畅。

如今,涂宜早每天一早都会走进四季公园或滨海文化公园散步。“摩天轮就快建好了,希望能早日坐上去俯瞰宝安美景,也希望宝安继续朝着国际大都市的方向大步迈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来到南海边》

当兵来到南海边,保家卫国担在肩。

站岗放哨守国防,冲锋陷阵勇争先。

出差来到南海边,恢恢法网细心编。

巧施计谋捉被告,惩恶扬善谱新篇。

观光来到南海边,看了景点看春天。

深圳发展速度快,改革创新写诗篇。

退休来到南海边,邻里结伴手相牵。

和谐社区齐努力,实现梦想快加鞭。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