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先行示范 “多、活、实、好”水平高

宝安区首届城市志愿服务大赛落下帷幕,16个志愿服务组织和15个志愿服务项目脱颖而出

宝安区首届城市志愿服务大赛落下帷幕。

活动吸引全区45个志愿服务组织和63个项目参与,其中16个志愿服务组织和15个志愿服务项目进入复审环节。

最终,16个志愿服务组织和15个志愿服务项目脱颖而出,现场接受颁奖。

颁奖典礼上,入选“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的负责人做项目案例分享。

10月24日,由团区委主办、区义工联承办的2020年宝安区城市志愿服务大赛复审和颁奖活动在宝安青少年宫举行。经过一系列评审环节,最终16个志愿服务组织和15个志愿服务项目脱颖而出。团市委志愿者部部长朱越人,团区委书记朱锐、副书记丁艳,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民政局和区总工会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并为获奖组织和项目颁奖。

志愿服务大赛在全区掀起参与热潮

近年来,宝安的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团区委全力推进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试点、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区等工作,实施“百万义工”计划,以“邻里三相”社区志愿服务计划为抓手,带领全区志愿者深入参与社区基层治理,全面提升专业化水平,并常态化开展垃圾分类、护河治水、光盘行动、交通整治等志愿服务,得到广大市民群众的肯定和点赞。

为进一步提升宝安志愿服务的质量和水平,营造人人参与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团区委、区义工联举办此次大赛。活动吸引全区45个志愿服务组织和63个项目参与,其中16个志愿服务组织和15个志愿服务项目进入复审环节。据了解,这些组织和项目的志愿服务涵盖了应急救援、阳光助残、环境保护、治水提质、脱贫攻坚、关爱少年儿童、志愿服务支持平台、恤病助医、禁毒教育与法律服务、助老服务等十余个领域。

邀请国家级专家参与大赛评审

为充分保障本次大赛的专业性和公平性,主办方邀请了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专家组成员、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广东省社工与志愿者合作促进会会长谭建光教授,以及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谢海山博士作为复审主评审。复审过程采取5分钟路演展示和3分钟答辩评审的方式,并结合参赛组织和项目的起源、实施成效、运营管理、可操作性、创新性、可持续性等方面,以及选手的现场表现进行评分。

最终,经过一系列的评审环节,沙井街道义工联等10个组织获评“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华南中英文学校志愿服务队等6个组织获得“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提名奖”;“与爱同行”助残圆梦行动等10个项目获评“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垃圾分类义先行等5个项目获得“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提名奖”,并现场接受颁奖。

“这次比赛给我们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学习交流平台,也让我们看到了自己的项目存在的不足,有利于我们不断完善项目的运行。”“暖心站”——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志愿服务项目是本次大赛的“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之一,欧宇是该项目的负责人。在复审及颁奖活动现场,她表达了自己的参赛感受。

助力宝安志愿服务再上新台阶

“本次比赛体现出‘多、活、实、好’的特点。‘多’是宝安的志愿服务组织适应社会治理和民生改善等方面的需求,开发出许多志愿服务项目,逐渐实现领域多样化、内容多样化。‘活’是发挥了志愿者的热情和积极性,创造了较多的新服务形式和内容。‘实’是这些志愿服务力求切合实际,具有实效。‘好’是志愿服务水平和质量越来越高,既‘先行示范’又让群众满意。”谭建光如此评价此次大赛,并希望宝安的志愿服务进一步做到突出价值、效益、创新和发展,并更好地与青年发展结合起来,为建设高质量的“青年发展型城区”作出新的贡献。

“这些参评的志愿服务组织和项目的业务范围涵盖了志愿服务的方方面面,既具有广泛性,又具有独特性。通过这样的比赛,让彼此看到自身的优势与不足,也有助于宝安的志愿服务再上一个新台阶。”谢海山表示。

团区委书记朱锐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全区各级团组织、义工团体和广大志愿者们继续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服务大局,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以人为本,让志愿服务在推动宝安社会文明发展进步中发挥更大作用。

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通讯员 江家贤 杨依玉文/图

宝安区城市志愿服务大赛获奖结果


“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名单

深圳市宝安区沙井街道义工联合会

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义工联合会

深圳市宝安区图书馆文化志愿服务队

深圳市宝安区妇幼保健院志愿服务队

深圳市宝安区新桥街道义工联合会

深圳市宝安区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体育义工队

深圳市宝安区福永街道义工联合会

深圳市富源学校高中部学生义工队

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义工联合会

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海裕社区义工联合会

“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提名奖”名单

宝安区华南中英文学校志愿服务队

深圳宝安国际机场U站

深圳市宝安区陆兴小学义工队

深圳市宝安区福永街道凤凰社区志愿者协会

深圳市宝安区海韵学校义工队

深圳市宝安区福海街道义工联合会


“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名单

“与爱同行”助残圆梦行动

山区助学项目

最后200米·U爱领航

花开徒步——“为爱徒步八公里”公益徒步

“暖心站”——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志愿服务项目

山门社区“邻里三相”爱心救助

袋鼠妈妈亲子“义”起行计划

“亮”生态——志愿服务文明生态圈建设行动计划

变“金”术——西乡街道垃圾分类项目

“河未来义起行”蚝乡护河志愿服务


“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提名奖”名单

垃圾分类义先行

“医路有爱”院内帮扶志愿服务项目

“传声”手语课堂

“党员先锋志愿先行”党员志愿者项目

“集结力”——沙井街道志愿服务联盟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