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热线︱养老保险、社保转移等成市民关注热点

深圳市社保局宝安分局党总支书记、局长李锡权率队接听市民热线。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谭君洁 /文 宋璐 /图)昨日上午,市社保局宝安分局党总支书记、局长李锡权率六位业务骨干做客宝安日报“市民热线”,现场接听群众来电,就市民关心的退休人员养老保险、社保缴纳、转移以及失业保险金领取等相关问题一一作答。

一直以来,社保问题都是老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之一,当天上午,市民热线不断被拨响,市民对于社保缴纳、转移、退休养老等问题尤为关注。市民任小姐率先打来第一个热线,“我刚刚大学毕业,但目前没有工作单位,可以参加深圳市社会保险吗?”对此,市社保局宝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没有工作单位的深圳户籍人员可按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养老、医疗及生育保险;非深圳户籍人员只有在深圳企业工作,由企业申报参保,未就业人员不能参保。

“受到疫情影响,公司经营不善破产倒闭了,这种情况下我申请失业补助金成功后,什么时候能够收到费用?每月发放时间是什么时候?”面对市民胡先生的疑问,市社保局宝安分局相关负责人给出了解答,失业补助金从待遇核发次月起按月发放,社保经办机构每月25号前发放到账。比如经核定,胡先生的失业补助金的领取期间为7月-12月,那么他收到第一笔失业补助金的时间为8月25日左右。

来电中,市民谭先生提及了在深圳市内外均有参保,退休后该如何处理的问题。对此,市社保局宝安分局相关负责人答复,如参保人符合在深圳退休的条件,可申请将深圳市外参加的养老及医疗保险转入深圳市,办理退休手续时合并计算。此外,还有不少市民询问社保缴费中断后,之前所有缴纪录是否清零重新计算。市社保局宝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社保缴费包含五个险种,其中养老缴费年限为累计计算,医疗缴费为上月缴费次月享受医保待遇,同一医疗年度内医疗缴费连续中断三个月,连续缴费年限会重新计算,工伤保险为当月申报缴费当月发生工伤可享受工伤待遇,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也为累计计算。

活动结束后,李锡权表示,“市民热线”的开展对市社保局宝安分局工作的开展非常有意义。深圳是一个人口流动性较大的城市,会涉及很多社保关系的转移、接续等问题,当前很多市民对于社保政策的了解不太充分,借助宝安日报市民热线平台,能够更加全面地了解、聆听基层广大市民的意见与问题,同时加大社保政策的宣传力度,未来市社保局宝安分局也会不断地提高业务经办能力,让社保政策更好地惠民、利民。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