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社保局宝安分局近40年来不断完善业务,让参保人便捷办事享保障

市社保局宝安分局讲师团为企业宣讲“社保惠企”政策。

市社保局宝安分局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开展社保政策宣讲活动。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谭君洁 通讯员 许雪初 文/图)社保是老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之一,随着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社保体系不断完善、保障范围不断扩大、办事流程更加便捷。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宝安分局也在几十年的工作中逐步优化,做到“好心社保暖人心”,社保惠民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近年来,市社保局宝安分局践行“服务为民”的工作宗旨,在社保工作上政策宣讲落到实处、缴费方式与时俱进、贴心服务体察民情,多形式优化社保相关服务,让群众对社保业务办理不再“陌生”。完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各项内容,全方面保障参保人员权益。同时,在疫情期间发挥职能作用,开出优惠政策,为企业、员工复工复产注入强心剂。

不断迈进

逐步完善辖区各类社保业务

回顾社保业务的开始,要从1984年说起。据了解,1984年10月15日,宝安县劳动保险公司成立,主要负责合同制工人的管理、督促和收取劳动保险金工作。这时,公司编制内只有5名员工。由此,辖区劳动保险工作有了专门公司进行负责管理。

1993年1月1日,《深圳市社会保险暂行规定》在宝安区正式开始实施。同年2月24日,市社保局宝安分局向宝安区政府递交了《关于建立宝安区社会保险管理信息系统的请示》。此系统的建成使得全区的社会保险业务由原来的退休基金统筹拓展为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及工伤保险。保险范围增多,社会保险业务的信息量及信息变更频度迅速增加。同年4月1日,宝安区福永镇劳动站率先开展工伤保险业务,标志着宝安区工伤保险业务的正式开始,为辖区员工增添一份社会保障。同年4月25日,根据广东省社会保险管理局“粤社保〔1993〕21号”文件精神,开始为参保人建立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工伤保险档案,此后,对参保人员有了系统化的整合。

在1994年至2015年期间,市社保局宝安分局不断完善保险种类、优化业务流程。1994年,宝安分局与市社保局联网,参保人员信息统一对接。在办事流程上,先后出台了相关规定,规范了赔偿、报销等业务流程。在险种类别上,对工伤认定、失业保险、养老保险以及城镇特困人员最低生活标准和医疗保障等类别制定出具体操作准则。其中做到了两个“率先”,即在2008年12月1日,市社保局宝安分局率先在全市范围内试行“工伤认定登记备案制度”,以及在2013年1月,市社保局宝安分局全面完成失业保险业务下站工作,率先实现失业保险业务全区通办。

在随后的几年,市社保局宝安分局还注重“窗口”建设,定期对窗口业务人员进行培训,全面有针对性地提高其业务能力和办事效率。

温暖人社

亲情化服务理念方便群众办事

近年来,市社保局宝安分局深化“温暖人社”的服务理念,注重信息化建设,多渠道、多方式让市民得到更便捷的服务,彰显市社保局宝安分局人性化、亲情化和特色化的服务理念,让参保群众实实在在体会到政府公共服务的细致关怀,做到好心社保暖人心。

记者从市社保局宝安分局获悉,早在2000年8月,市社保局宝安分局征缴大厅就启用了,集参保、退保、咨询、查询、资料打印、制卡、信访等服务为一体,提高了群众办事效率。

随着信息化建设和联网服务的开通,参保群众办事更加便捷、简化。2016年1月底,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宝安分局被确定为全市“同城通办”试点单位,同时分局积极配合宝安区委区政府构建“一门一网式”服务体系。同年11月21日起,宝安分局的办事大厅及辖区6个管理站共计44个社保业务窗口正式全面实行“一窗式”综合受理业务模式。2018年10月8日,社保新系统实现平稳切换、顺利上线并正式对公众开放服务。利用信息化手段完善业务办理服务,真正逐步实现让群众“少跑腿、多办事”的办事体验。

为不断加深群众对社保业务的认识,市社保局宝安分局还定期举办惠民活动,通过现场答疑、热线等形式为参保群众答疑解惑,积极宣传普及国家、省、市的降费减负优惠政策;积极发挥失业保险促就业、防失业的功能,加大对失业补贴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营商氛围;积极推进宝安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落实公务员和参公人员纳入工伤保险制度统筹工作等。截至2019年10月,宝安区参保单位达152872家,各险种参保总人次达1232.74万。共征缴各项社会保险费95.7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1.5%。

质量提升

疫情期间业务和防控两不误

疫情之下,市社保局宝安分局在办事流程上创新办法,全力保障参保群众权益,推进各项工作稳步开展。记者了解到,在今年疫情期间,市社保局宝安分局严格把控长期待遇核发时间,确保宝安辖区退休居民各项待遇按时足额发放。此外,为做实做细经办大厅疫情防控工作,市社保局宝安分局印发了《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宝安分局疫情防控期间社保服务大厅应急处置方案》(深社保宝发〔2020〕2号),同时,大力推行“不见面、预约办”业务办理模式,实现全流程不见面、无接触办理业务,坚持把疫情防控措施做细做实做到位。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助力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市社保局宝安分局在今年3月、4月根据宝安区各街道企业复工复产实际情况,举办多场社保惠企政策宣讲会。同时,与辖区街道部门联动,通过开展“惠企直播间”“组团下企业”等活动,广泛宣传了社保政策业务,普及了疫情期间各项社保政策优惠信息。活动给企业送上实在的社保优惠政策,增强了宝安企业复工复产的信心。

除此之外,市社保局宝安分局还全面落实社保经办精准扶贫工作,推进失业待遇追回工作,加大社保稽核信访维稳力度的同时,抓好社保经办系统行风建设工作。


大事记

1984年10月15日

宝安县劳动保险公司成立。

1993年1月1日

社会保险业务拓宽。由原来的退休基金统筹拓展为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及工伤保险。

1994年1月5日

市社保局宝安分局与深圳市社保局电脑联网正式开通。

2008年12月1日

率先在全市范围内试行“工伤认定登记备案制度”。

2013年1月

市社保局宝安分局全面完成失业保险业务下站工作,率先实现失业保险业务全区通办。

2016年1月底

市社保局宝安分局被确定为全市“同城通办”试点单位。

2018年10月8日

市社保新系统实现平稳切换、顺利上线并正式对公众开放服务。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