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一体化助力攻克城市管理“硬骨头”

宝安环卫作业迈入规模化、机械化、精细化。

环卫工人使用纯电动扫路机进行环卫作业。

环卫工人使用肩背式纯电吹风机进行环卫作业。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爽 通讯员 林海 林霖 彭青荣 文/图)天下之事,非新无以为进。今年3月1日,新桥和沙井街道环卫一体化PPP项目顺利实施,这标志着宝安区环卫一体化工作拉开了帷幕。6月1日,新安、福永和福海街道环卫一体化PPP项目如期启动。8月下旬,松岗、燕罗和石岩街道环卫一体化PPP项目进入前期论证阶段,宝安环卫一体化全覆盖工作按下了快进键。

从环卫作业碎片化、环卫装备落后到规模化、机械化;从环卫作业标准不高到精细化、智能化;从环卫工人老龄化到环卫工人年龄结构优化、待遇提高……宝安大胆创新环卫行业管理模式,全力推进环卫一体化全覆盖。随着环卫一体化PPP模式逐步释放红利,城市管理的“硬骨头”一个个被攻克,辖区城市面貌一天天发生着改变,市民真切地感受到宝安越来越干净整洁,越来越美丽宜居。

迎难而上创新环卫行业管理模式

作为产业大区、人口大区,宝安区清扫保洁面积全市最大,日均清运处理垃圾量全市最多,且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全区的环卫清扫保洁工作存在环卫作业碎片化、标准化不高等短板。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的纵深推进对全区城市环境卫生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宝安区迎难而上,瞄准“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的目标,对环卫行业管理模式大胆创新,率先在全市推进环卫一体化工作。通过整合小散标段,引入社会资本方,打通清扫、清运、垃圾分类、绿化管养、智慧环卫平台链条,实现投入加大、开支减少、效益提升、廉政风险降低的综合效果。

环卫作业迈入规模化、机械化、精细化。规模化方面,人员着装统一,车辆标识统一,作业标准统一,实现全区环卫行业投资的规模化;机械化方面,环卫一体化推进以来,新桥、沙井、新安、福永、福海主次干道机械化作业率达99%以上;精细化方面,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对人、车、物、事件智能化管理。

公开透明引入环卫龙头企业。在PPP模式下,财务公开透明,市场竞争充分,吸引了全国行业内领先的环卫龙头企业参与竞标。通过公开透明招标,新桥和沙井街道环卫一体化PPP项目中标实施单位为北控城市环境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新安、福永和福海街道环卫一体化PPP项目中标实施单位为长沙中联重科环境产业有限公司。上述两家公司都是环卫龙头企业,在内部管理、专业技术、设备维护等方面均有丰富的经验和雄厚的实力。

投入加大,效率更高,成本更低。宝安环卫一体化PPP项目实施以来,项目公司投入作业人员和车辆大幅增加,项目配置车辆由之前全部为燃油车更迭为更先进、更环保的新能源车,且提高了一线人员的工资待遇,降低环卫工人劳动强度。与此同时,在PPP模式下的车辆投资和人员配置均优于传统模式。通过一次性的投资到位,所形成的资产质量更高,效率更优,因此在运营期内的维护和更新的年均成本要低于传统模式下小环卫企业的作业成本,服务效率也得到了提升,政府年服务费成本减少5%-7%。

考核更严格更科学。项目建立系统的监管考核机制,设置建设及设备配置期、运营期、移交期绩效考核和运营期日常考核,对车辆设备投入和人员配置以及日常质量进行全方位、全过程考核,以绩效考核结果为依据付费。

环卫一体化让环卫工人更加有尊严

“环卫一体化以来,不仅工资待遇有了提升,而且机械化作业提高了清扫保洁效率、减轻了传统的人工作业强度。”深圳宝安北控城市服务有限公司的环卫工人李星强告诉记者,公司为其配备了反光衣、肩灯、手套、防护帽等一整套安全防护装备,并在上岗前进行了严格规范的交通安全、防暑急救、垃圾分类等专项培训,此外定期还会开展对环卫工人的关爱活动,让其感到工作有尊严、有保障。

作为全区首批推进环卫一体化的街道之一,新桥街道环卫作业不论是“面子”还是“里子”都有了新变化。TSM自动跟随吸尘车、新能源洗扫车、肩背式纯电吹风机等一大批机械化的新能源环卫清扫装备投入使用;提出“洁格”概念,将辖区分为8个片区28个“洁格”精细化管理;打通收、运“二脉”,垃圾分类逐见成效……

针对城中村卫生死角不易清洗,机械作业难的问题,深圳宝安北控城市服务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了肩背式纯电吹风机。该设备机身轻便于携带,超静音作业,绿色节能,实现了背街小巷、辅道、人行道、绿化带的人工清扫模式向机械化转变。

小“洁格”,大服务。新桥街道充分发挥社区党委排头兵作用,建立社区、城管、执法等多部门联动机制,整合辖区资源合力开展巡查宣传、执法整治。由街道城管办牵头,将辖区范围划分为8大片区,再细分为28个“洁格”,定人定段、定岗定责。环卫工人也扩大了队伍,增加环卫力量,形成一天5个班次的24小时闭环作业,确保辖区每个角落都干净整洁。

城中村、沿街小餐饮门店餐厨垃圾收运工作一直是辖区城市管理的难题。新桥街道率先打通收、运“二脉”,实现城中村、沿街小餐饮门店餐厨垃圾收运全覆盖。环卫一体化实施以来,每天早上8点、下午4点、晚上10点,由专职人员和餐厨垃圾专用车,按“洁格”上门回收餐厨垃圾,统一收集后再运送至餐厨垃圾暂存点。随后,由特许经营企业朗坤公司负责收运暂存点餐厨垃圾至末端处理设施,从而实现街道餐厨垃圾统一回收、运输等全链条覆盖,彻底解决了餐厨垃圾在收运过程中产生的面源污染,垃圾分类逐见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新桥街道还把定点上门收运垃圾的范围由城中村、沿街小餐饮门店扩大至城中村、沿街的所有门店。预计本月底,深圳宝安北控城市服务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垃圾收运二维码智能平台将基本完成。届时城中村、沿街门店的垃圾可随时通过扫码预约专职人员及时上门收运,切实做到贴心服务。这是宝安区推进环卫一体化成效初显的一个缩影。

力争2022年率先实现全区环卫一体化全覆盖

运筹帷幄绘蓝图,蓄势待发谱新篇。当前,宝安区高效率稳步推进全区环卫一体化全覆盖,力争2022年率先实现全区环卫一体化全覆盖。

接下来,在推进环卫一体化项目中,宝安区将健全源头预防、过程控制、责任追究的监管体系,项目监管考核全过程严守廉政、安全、质量、维稳、环保“五条底线”。建立系统严格的考核机制,针对项目建设期、运营期、移交期制定绩效考核及日常考核办法,全方位、全过程监管项目的车辆设备、人员及日常作业质量、公司管理运营等。实行区、街两级考核,现场质量考核与信息化系统考核相结合,月考与期末考相结合,街道每日随机抽查,每月至少考核一次。将考核情况作为服务费计算扣款依据,倒逼项目改进管理、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合理使用资金、提高投资收益。

与此同时,狠抓项目落实,争做示范标杆,让宝安区环卫一体化PPP项目成为对周边区域同类型项目有重要借鉴意义的示范项目,努力将宝安区环卫一体化工作打造为环卫管理先行示范样板。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