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井:对口帮扶龙川 脱贫攻坚“再奔跑”

温氏养鸡场(一期)已基本完工,并于日前投入使用。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廖永兴 文/图)日前,沙井街道主要领导率街道各结对帮扶工作负责人一行,前往龙川县铁场镇双丰村,深入扶贫项目现场查看项目建设及运行状况,走进帮扶对象家中了解庄稼收成情况、与村组干部群众座谈共商脱贫攻坚大计。据了解,这是今年以来,沙井街道主要领导第二次来到对口帮扶点所在村现场办公。

坚持政治引领

发挥扶贫攻坚的引擎作用

按照省、市、区的考核工作要求,2016年,沙井街道对口帮扶龙川县双丰村扶贫工作,街道党工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践行初心使命,真扶贫用真情,截至今年9月,双丰村41户114人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沙井统筹的田心镇田心村(宝安区教育局结对)、三友村(宝安区司法局结对)全部贫困户“八有一超”均已按要求达标,并在2019年完成了贫困村的退出工作。宝企帮百村结对帮扶的双丰村(后亭股份合作公司结对)、田心村(衙边股份合作公司结对)、三友村(沙二股份合作公司结对)和欧江村(东塘股份合作公司结对)也全部完成了项目、资金帮扶任务。

梳理沙井街道对口帮扶龙川的进程,不难发现,坚持政治引领全面提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组织化水平,不断提升产业扶贫、培训扶贫、入股扶贫等方面的组织化程度。特别是把加强村党组织建设作为基础工程来谋划推动,扶贫工作队队长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担任党建指导员。村支委成员、后备干部中各设置一名扶贫专干,通过打造这三支队伍,建强脱贫攻坚“主心骨”,凝聚组织力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扶贫扶志培训致富带头人,突显组织优势,是沙井对口帮扶龙川扶贫攻坚任务取得重大成效的关键因素。

街道一盘棋,突出结对共建。发挥帮扶单位党组织引领作用,各单位与龙川当地乡镇村全面对接,对标对表扶贫协作要求,根据帮扶项目和资金,紧盯帮扶项目进展,专人跟进度,做到心中有数,把结对共建落在实处。

产业扶贫

输血与造血并举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沙井街道根据《沙井街道2020年对口帮扶龙川县铁场镇双丰村工作计划》这幅“作战图”,召开4次扶贫攻坚专题会议,今年新增帮扶资金133万元;4年时间帮扶资金累计达到1416.42万元,累计实施78个项目,其中已完成76个。产业帮扶方面,协助壮大村集体经济,入股宝龙工业园,仅此一项实现村集体经济年增收近5万元;通过光伏发电,20余户借力省财政专项资金,至2020年上半年户均增收2000余元;2019年投入10万元高质量建设1000亩水稻种植示范基地,迄今累计销售总额为66.3万元,贫困户人均增收700余元,增加村集体收入2.2万元。分两期建设的温氏养鸡场项目累计投入185万,现一期项目已基本完工,两期项目建成后,村集体年收益为近3万元,贫困户人均年收益可增加近1000元。已经投入资金3万余元、水域面积达40余亩、采取扶贫资金支持+合作社监督+致富带头人承包模式建设的水产养殖示范基地项目,首批鱼苗已于近期投放。

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是沙井和龙川人民团结一心并肩作战誓摘穷帽的铮铮誓言和无声行动。记者还了解到,今年8月,沙井街道组织龙川县双丰村20余户贫困家庭的青少年、儿童以及家长到沙井进行“情浓沙井,关爱小候鸟;爱满蚝乡,携手共成长”关爱留守儿童暑期双向交流活动。同时,沙井推进消费扶贫,鼓励各帮扶单位积极采购当地农副产品,已完成龙川农副产品采购合计67.291万元,开通劳务协作绿色通道,优先录取符合条件的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人口到沙井街道担任网格员、治安员、保洁员等。

涓涓细流汇成江河海洋,沙井与龙川,距离约300公里,但在扶贫攻坚这条道路上,两地同心聚力,用真情干实事,不仅扶志更扶智,走出一条路来。沙井街道党工委对口帮扶龙川项目负责人表示:“确保帮扶村在2020年底如期脱贫是我们对龙川的承诺与责任,我们将以行百里半九十的态度,力度不减队伍不撤,对标脱贫目标,找差距补短板,确保帮扶村如期脱贫,确保扶贫工作的成效经得起检验。”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