伶仃洋大桥东锚碇基坑开挖完成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记者从深中通道管理中心获悉,9月20日,深中通道控制性工程伶仃洋大桥的东锚碇基坑开挖完成。该基坑为海中超深、规模超大锚碇基坑,水下开挖深度达40.5米,目前已完成基坑开挖工作。下一步项目将通过浇筑混凝土进行重达70万吨的锚碇施工,完成后将对主跨1666米大桥上的主缆进行锚定。

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东锚碇基坑采用外径为65米,壁厚为1.5米的8字形地连墙作为基坑支护结构,基坑开挖深度为42米(含水上部分1.5米),按3米一层进行开挖,相当于14层楼高。

记者了解到,东锚碇基坑位于全海洋环境,国内外可借鉴工程经验少、安全风险高、施工组织难度大,要求开挖、出土、内衬施工形成紧凑的流水线作业,方能确保基坑开挖施工安全、高效完成。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东锚碇基坑工程于今年3月中旬正式复工,期间经历珠江口的强雨季及强台风海高斯影响,基坑安全性未受影响,目前已经基本完成整个基坑的开挖工作,正在进行最后一层内衬的闭环施工。按计划,项目下一步将依次开展锚碇底板、填芯及顶板施工,正式转入锚碇基础及主体工程施工阶段。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