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桥街道全面启动应急救援体系大拉练

锤炼应急救援能力,抓牢重点领域,筑牢夯实城市安全严密防线

新桥街道应急救援队伍开展大拉练锤炼本领。

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2020年度国庆、中秋双节将至,9月23日下午,新桥街道在书香公园举行2020年应急救援体系大拉练启动仪式。通过开展应急救援体系大拉练,新桥街道全力提高消防救援队伍思想高度,强化消防救援队伍的日常执勤反应能力,为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树好牢固安全屏障。

练好内功

应急救援队伍时刻“备战”

当天,街道安监办、网格综管中心、应急消防救援站、各社区、象山社会管理服务中心、社区微型消防站、工业园区、企业安全管理人员、楼栋长参加活动。启动仪式上,应急消防救援站代表、物业消防队代表、工业园消防队各代表相继发言,大家纷纷表态将为守护辖区平安尽职尽责。

夏末秋初是火灾易发频发的高峰时段。“任何时候,我们的应急救援队伍都应处于‘备战’状态,时刻准备着出勤救援。”新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宋德东现场动员说,“在场的每一位都是各行业、各单位的一线人员,是消防安全的直接执行者、管理者、救援者,肩负着重大的职责,守护着人民生命财产的底线。我们要尽到应尽的责任,为平安新桥作出应有的贡献。”

贴近实战

“三不”标准执行拉练

目前,新桥街道共有消防救援站1个、小型消防站3个、社区微型消防站(义务消防队)7个、物业办消防队25支、工业园消防队110支,合计1221名消防队员。为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解决消防力量薄弱、消防制度不完善等问题,新桥街道通过创新开展消防培训大练兵,发展基层力量,扩大消防救援群体,对网格员、环卫工人、社区工作站人员、物业人员、企业安全管理员等“八类群体”开展消防安全培训,以点带面提高消防救援水平。

记者获悉,接下来,这些应急救援队伍将以“三不”的标准(即不定时、不定地点、不事先告知)来执行拉练,并通过严格考核,确保贴近实战化拉练。

筑牢防线

“三最”加强安全防范

连日来,新桥街道各部门、各单位正以最严要求、最高标准、最硬措施加强安全防范,筑牢夯实城市安全防线。

为进一步做好节假日期间各项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发生,接下来,新桥街道将着力于建筑施工、消防安全、道路安全等重点领域,全力维护全街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确保全街道人民群众过上平安、欢乐、祥和的节日。

在建筑施工领域,强化建筑施工、小散工程、危险房屋领域排查整治;在消防安全领域,加强对城中村、老旧小区、“三小”场所、出租屋等重点区域消防安全检查,全面督促整改电气线路老化、电动自行车违规进楼入户充电、消防通道堵塞等各类火灾隐患;在道路交通领域,提高路面见警率,充分发挥交通安全协管员作用,以涉电动自行车、泥头车、“两客一危”、校车等车辆为重点,严查“三超一疲”、酒驾、电动自行车驾驶员不戴头盔等行为。

宝安日报记者 胡小娟 通讯员 李智鑫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