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加速宝安教育优质均衡“变道超车”

科技创新教育亮点纷呈。

海韵学校学生通过“空中课堂”进行观看学习。

信息化特色3D打印教学课堂。

宝安区创客教育春色满园、百花齐放。

5G沉浸式未来教育。

微软创新示范学校信息化课堂教学。

近年来,宝安从全区层面擘画教育城市化、信息化、国际化、现代化发展蓝图,区委区政府抢抓5G发展战略机遇,统筹规划,重点突破,加快打造基础设施完善、场景应用丰富、产业发展领先的5G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先行示范,教育先行。宝安区教育局快速响应,先行先试,按照大网络、大平台、大运用、大服务、大融合的智慧教育生态体系建设要求,为“形成以数据共享为基础,以应用驱动、开放协同、教育优质均衡为特征的,具有辐射引领意义的区域‘互联网+教育’的智慧教育综合生态体系”,深入实施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和平台建设行动,更好为学生、教师、家长及公众、学校管理者四大目标人群服务,让教育服务更便捷、更优质、更均衡、更多元,进一步助力提升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程度。

高效保障全市基础教育最大规模区域网络

新时期为打造安全、高效、优质的教育信息化基础支撑环境,宝安强力推进教育系统网络建设工程,伴随平安校园及最后一公里项目投入使用,今年底将完成全区公、民办幼儿园光纤到园全覆盖,540所办学单位全量光纤接入,上网终端预计增加2万台到15万台,实现100%的办学单位接入区教育城域网和区视联网,宝安区教育城域网将继续保持深圳市基础教育最大规模的区域教育网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承载了集约化服务全区的106台服务器和存储设备、220个虚拟化系统、38台网络核心设备,518个网站及应用系统、超过12万台上网终端,结构化引入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教育科研网4条互联网出口链路,3条10G汇聚主干链路,确保了206所学校及公办幼儿园接入链路的安全、稳定、高速。

宝安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宝安“区校联动网络安全体系”“城域网接入准入制度”,无线教育城域网“学校分布式按需建设、区域集中式统一管理”模式,区域“虚拟防火墙、虚拟上网审计”接入等都走在市内外前列。同时,在市、区5G基站建设的指导框架下,宝安教育系统全力支持并配合运营商5G基站建设工作,公办学校100%完成5G基站建设与网络覆盖,5G+智慧教育应用在全市乃至全国基础教育中率先启用。据悉,本周将举行宝安区5G+智慧教育示范项目启用仪式,这标志着宝安区教育正式进入5G时代。

优质资源便捷服务持续惠及千家万户

“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是教育部国家教育资源云平台在广东省落地部署最早、深圳市目前唯一本地化部署的区级平台,并接入国家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共享国家资源库。”宝安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该平台接入国家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共享国家资源库并与广东省粤教云平台互通,现有注册用户数超120万人,面向全区师生、家长免费开放,智慧数据汇聚了学科教研社区资源、名师工作室资源、平台特色资源及活动评比资源,涵盖幼儿园至高中所有学科、教材版本,开放架构融合对接了宝安视频资源平台、中国知网等优质应用。

下一阶段,宝安还将以构建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为引领,不断丰富宝安平台的资源应用场景,持续推进优质教育资源走进千家万户。

宝安立足区域实际,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谋划布局,将宝安区教育城域网等五大中心机房建设、宝安区教育综合指挥中心建设摆在突出的重要的位置,确立为“十四五”期间重点打造的全区教育信息化重要基础设施。这对宝安实现区域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的集约化统一管理,高集中、高密度、高带宽、高速率的不间断运行,以及纵向管控互联、数据汇聚、调度指挥、治理应用等都具有重要的支撑保障作用。

“疫情大考”淬炼应用能力,实现“变道超车”

应用是教育信息化建设发展的根本目的。岁末年初,疫情突袭之下,在安全平稳有序顺利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如何依托教育信息化资源服务、管理优势统筹推进教育教学工作,宝安依托坚实的信息化发展基础,实现优质均衡高质量的“变道超车”。

宝安因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基本要求和客观形势,充分运用成熟的教育信息化公共资源服务、管理平台,统筹推进平台建设、课程研发、教学管理、绩效评价等,全区中小学校,实时、泛在、有序、高效开展“空中课堂”在线学习与教学工作,在线教学学校参与率100%,师生参与率达98.8%,满意率达92.6%。3月16日,精心开展“同上一堂思政课”主题活动,33万名师生共同在线上课,成为广东省首次大规模、成体系、有组织的线上思政课,开创了在线学习新纪录,实现了空中课堂课和思政公开课“双第一”,人民网、新华网、学习强国等各级主流媒体予以关注报道,得到师生、家长、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平安校园智慧综合管控系统平台作为宝安区政府统筹推进的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其对宝安教育信息化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目前,管控平台(一个平台、两个辅助模块、五个子系统)已完成接入4400多路视频,正逐步全量接入原有校园安防视频、中高考视频、校园重点区域视频等,最终接入视频数量将近2万路。随着平台项目的深入推进,还将进一步全面提升全区校园安全管理水平,为师生提供更加安全便捷高效良好的教学环境。

为进一步完善全区幼儿园安全管理网络,有效实现全方位、全天候的校园安全监控,推动形成人防、物防、技防及快速反应有机结合的安全工作模式,在市教育局的悉心指导下,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宝安区教育局全面推进幼儿园安全监控系统建设工作,全区384所公民办幼儿园已全部改造建设完成,幼儿园安全监控全覆盖、技术达标、安全存储90天,达到市级要求标准。

实干担当、走在前列,助力建设管理“双提升”

加强队伍建设,强化服务保障。宝安区教育城域网运维队伍实行AB角责任制度,组建教育城域网运维团队、学校网管员团队、学校网站管理员团队、基础平台机构管理员团队等四支队伍,形成了职责明确、协同联动的服务机制,实现了连续多年运行零事故,确保了全区教育基础网络运行环境安全、稳定、高效。

宝安区教育局在深圳各区首创组织开展全区学校网络管理员NCNE持证上岗培训、网络信息安全专岗CISM考证培训。此外,还组织全区教育系统信息化工作人员参加深圳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CIO培训认证、校长教育信息化领导力培训等。

优化教育装备服务,为信息化建设保驾护航。宝安区教育局组织安排专人,为学校开展教育装备建设工作提供指导服务。建立便捷高效的学校信息化项目实施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教育信息化项目建设与管理效能。通过实施学校信息装备提升工程,以整体性、科学性、前瞻性的理念引领学校信息装备建设,让信息化、现代化教学装备更好服务高端办学,实现信息化建设发展校校有特色。坚持对标对表,科学超前谋划,以更好充分发挥项目作用,满足远期使用需求。

智慧教育生态体系丰富学生发展核心素养

5G+智慧教育大融合,助力宝安教育应用领先全市探索实践。在5G融合应用探索与实践中,宝安在全市率先推进5G网络环境下的2所试点学校全息沉浸式及VR/AR互动教学等智慧教育应用落地。

据介绍,宝安在5G网络“高带宽、低延时、广连接”的特性中,积极探索教育教学融合应用,立足区域实际,结合学校特色,以全息沉浸式教学、VR/AR等技术融合模式,配合双师课堂、名师讲堂等教学场景,积极推进5G+智慧教育应用试点落地运行。

宝安以教育信息化建设为牵引,大力推进智慧教育,以培养学生科技素养和创新精神为核心目标,建成创客实践室102间、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人工智能试点学校9所、市级智慧校园示范学校9所、微软创新示范学校及微软创新学校12所;市创客节、青少年创客大赛取得卓越成绩,特别是2016年以来,宝安连续5年在深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一等奖获奖人数位列全市各区之首;积极开展科技社团活动,22个社团被评为深圳市优秀科技社团……受益于此,宝安教育信息化建设成果呈现出一派百花齐放、春色满园的勃勃生机。

宝安区教育信息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宝民小学合作打造的宝安区未来教育体验中心项目,以“开放、展示、交流、提升”为设计理念,把先进的教育技术、信息化的思维及教育空间进行系统有效融合,引领宝安智慧教育实现新发展,已成为宝安开展智慧教育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全区各学校高度重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管理的深度融合,积极研究探索智慧校园融合应用,取得了积极成效:

宝安中学(集团)实验学校通过打造高效的信息化未来课堂,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进行演示,进而提高课堂教育教学效能,并受深圳市教育局推荐,由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上报,承接中央电教馆“智能互联教育项目”课题研究;新安中学(集团)第一实验学校致力于在真实情景中以跨学科融合方式实施教学,培养创新人才,打造特色STEAM在线课程;宝民小学建设5G环境下的信息技术融合课堂,利用“多元交互式”课堂观察平台开展教师听评课活动;宝安区富源学校致力于科技创客与学科融合实践探索,将科技、教育、美学深度融合,取得了积极成效……

宝安日报记者 梁修明 通讯员 朱瑒 文/图

■记者观察

让信息化激活

教育内生变量

“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这一论断之于教育领域同样如此,没有教育信息化,就没有教育现代化。

当前新一轮信息科技革命和产业发展革命方兴未艾,重大科技创新引领社会生产新变革的趋势日益凸显,“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迅猛发展,正在不断重塑教育形态、重构教育格局,知识获取方式、传授方式和教育教学之间的关系正在发生深刻变革。

2018年12月,宝安区印发《深圳市宝安区关于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推进宝安教育城市化信息化国际化现代化的实施方案》,提出“构建‘教育+互联网’的综合生态体系,基本建成教育信息化先行区”的工作目标,明确了打造教育信息化先行区的主要任务。今年3月,宝安区委区政府印发《宝安区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构建智慧教育创新生态体系,高标准打造智慧教育支撑环境,促进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的发展战略。一系列顶层设计的谋划布局,为宝安教育信息化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确立了行动纲领,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年来,宝安坚持以“智慧宝安”建设为引领,积极推进大网络、大平台、大应用、大服务、大融合的智慧教育生态体系建设,全区教育信息化事业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取得了全方位、历史性成就,经过不断发展,宝安教育信息化实现了从分散式、碎片化、条块式到系统性、整体性和重构性的跨越式突破发展。以实际成效为深圳教育发展贡献了宝安智慧和宝安方案,为新时代宝安教育信息化向纵深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宝安独特的经济、社会、历史、文化和区情,积淀了丰富的教育经验和智慧,这为宝安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提供了原则依据。作为深圳的行政大区、产业大区、人口大区、民生大区,宝安市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更为多样,对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具个性的教育需求也更为迫切。

让信息化激活教育内生变量,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关于教育信息化建设的部署要求,因应信息技术、智能技术的发展趋势,立足区位实际,抢抓历史机遇,面向时代发展,超前谋划布局。直面回应民生关切,纾解教育民生难题,用心用情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系统思维,着力建设智慧校园,构建新型教育教学模式,创新教育服务业态,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教育治理方式变革。

新时代,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我们乐见,宝安将教育信息化作为支撑引领教育系统性变革发展的内生变量,赋予宝安教育信息化以新的使命和内涵,不断推动宝安教育理念更新、模式变革、体系重构,不断推动宝安教育信息化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具特色的方向阔步前进,更好地满足宝安人民对于高水平高质量教育的新需求和新期待,为宝安区建设“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梁修明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