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公汽举行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新公交车辆投放仪式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新公交车辆投放仪式。


国际会展中心智慧公交车身设计。

新款智慧城市公交巴士,在宝安区塘尾地铁接驳公交场站全新亮相。

9月3日上午10时,由西部公汽主办、比亚迪工业汽车有限公司协办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新公交车辆投放仪式在塘尾公交总站举行。由比亚迪设计的新款城市公交巴士在宝安区塘尾地铁接驳公交场站全新亮相,他们将服务于国际会展中心智慧公交线路运营。

这条线路被誉为全深圳最“聪明”的一条公交线路,其特有的“车路协同”系统,可以实现车与交通信号灯“打招呼”,从而充分缓解展会高峰期的出行压力,实现会展公交服务的智能化、效率化。

西部公汽开通全国首条全程车路协同智慧公交线路

按照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和区委区政府相关工作部署,2019年10月,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会同西部公汽开通了全国首条全程车路协同智慧公交线路。为满足深圳市国际会展中心参展人员的公交接驳出行诉求并契合国际会展形象定位,2020年西部公汽新购置88台具备安全、智慧、绿色、便民四大特点的新公交车辆,对智慧公交线路进行全面升级。

仪式上,西部公汽张幼松总经理介绍了智慧线路和新公交车情况,张幼松表示,西部公汽全体员工将众志成城,奋力拼搏,有能力、也有信心将智慧公交这项“服务城市、服务市民、服务民生”的事情做好,进一步提升公交服务水平,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公交出行服务,为提升我市公交服务质量、解决群众出行难题做出更大贡献。西部公汽党委书记、董事长赵俊峰宣布新车投放,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新公交车辆正式投放使用。

黑科技+高颜值 “最聪明”的公交为宝安服务

记者了解到,此次投放的智慧公交有个“聪明”的大脑,当车辆开到每个路口的时候都会有提示,告诉司机路口需要多久才能通过。据深圳智慧鹏城工程中心经理高波介绍,这就是这智慧巴士最厉害的一个黑科技——“车路协同”,它可让公交线路的运行时间缩短一半,大大提升了效率。“当车辆快接近路口的时候,车辆会接收到一条路况信息,这条信息通过无线的方式传输到车载控制系统,从而进行互动。”深圳智慧鹏城工程中心经理高波说。记者在沙福路看到,当智慧公交车到达红绿灯路口的时候,红灯会自动转换为一个绿灯,体现出公交优先的城市服务,输送旅客高效快速抵达国际会展中心。目前这一系统率先在国际会展中心智慧公交线路中投入使用,17公里的线路单程运行时间只需要20多分钟。

据悉,西部公汽此次投放的88台技术全面升级的新型车辆使用的是比亚迪纯电动大巴,实现零排放零污染与低噪音运行。车辆搭载节站屏、智能终端信息感知设备、主动安全智能防控设备、电子后视屏、车载调度终端、客流分析仪及车路协同设备等设施,还可通过各式主动传感器,对司机的驾驶状态、车辆的运行状况进行实时监控,在异常时会进行主动预警,在提升西部公汽营运服务水平的同时,保证安全。另外,车上还配备便民福利袋、电动伸缩板、便民药箱等设备,为乘客带来优质化的出行体验。

国际会展中心智慧公交线路正式开通以后,将全部使用最新款的比亚迪智能电动公交巴士。同时还将启用智慧运行模式,整个线路将按照会展中心的展会时间自动切换四种运行模式,车辆可以在16辆到52辆之间灵活调动,充分缓解展会高峰期的出行压力,实现会展公交服务的智能化、效率化。

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通讯员 张桄铭 文/图

国际会展中心智慧公交小名片

1.外观设计

宝安国际会展中心智慧公交以“会聚全球·展领未来”为主题,挖掘沿线的滨海风光、人文历史景点以及宝安现代创意文化为主要设计元素,营造一个充满活力的滨海之城,一个自然景观、人文古迹、现代创意文化交融的多彩宝安。

2.营运特点

线路可通过交通信息控制红绿灯变化,实现路口的公交优先通行,保障公交全程高效优质运行。

(1)展会联动:会展地铁接驳专线会根据是否开展及展会规模来调动。

(2)分层应急:会展地铁接驳专线拥有3种应急调度方案,以预防多种形式的展会带来的突发性疏散要求。

(3)模式多样:会展地铁接驳专线的运营基于大型展会、中型展会、小型展会、无展会4种情况实时切换运营模式。

(4)优先通行:为保障线路的顺利运行,在沙福路路段特设立会展地铁接驳专线专用车道,在宝安大道、中心路开通专用左转路口,通过车路协同系统实现专线在信号灯处的优先通行。

3.线路信息

(1)会展地铁接驳专线 全程11.5公里

首末站:塘尾地铁场站-国际会展中心场站

途经道路:无名路-中心路-凤塘大道-宝安大道-沙福路-展城路-展景路-凤塘大道-展城路

(2)会展机场接驳专线 全程39公里

首末站:宝安机场场站-国际会展中心场站

途经道路:领航四路-空港八道-宝源路-金湾大道-沿江高速-凤塘大道-展城路-展景路-凤塘大道-展城路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