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宝安本土画家颜晓萍:探寻纯粹的艺术人生

来深29年,她扎根宝安,将生活与艺术融为一体,让人看不出哪里是生活,哪里是艺术。她吝于生活而豪于艺术,情愿将有轨迹的生活掩藏在无疆迹的艺术之中,她只想做个画家,做个纯粹而纯净的艺术人。她就是宝安区女画家协会主席——颜晓萍。

植根宝安探索重彩艺术

1991年,从江西景德镇陶瓷学院毕业后,颜晓萍来到宝安,经历找工作的挫折后,颜晓萍进入宝安中专成为了一名老师。如此,便正式把根落在了宝安,开始了她在宝安长达29年的创作之旅。

颜晓萍以画重彩见长,重彩,讲究的就是色彩。而色彩也正是颜晓萍艺术创作和情感表达的利器,她孜孜不倦研究着各种色调之间的关系,寻找绘画语言的新技巧,色彩艳丽却不浮华,笔触大胆而不躁动。她认为,艺术的创造是没有边界的,材料改变语言。她追求画面的写意性、诗性、浪漫性,她娴熟地将中国传统绘画的写意精神和西方绘画的主观表现相结合,追求画面的肌质美感变化、材质的视觉搭配、色彩的流动感和平面性的节奏对比、线和面的穿插表现,并把工笔、水墨、壁画、陶瓷绘画、插图等绘画元素融入其中,作品极具视觉冲击力。

“我始终把精力用在画面语言整体搭配的处理上,而不是精雕细刻。”她说。通过这么多年的锤炼,在创作中,颜晓萍已不再把精力完全用于作品细部的描写刻画上,而是用在画面整体关系和材料语言的相互搭配上,追求画面整体的气韵。

描绘女性完成自我审视

颜晓萍的作品里,大量的题材是女人,少女、姐妹、母女,形象温柔、沉静、舒展、祥和、富丽,既有汉唐女人传统的雍容气度,又有当下都市女性的时尚新潮,“在我的眼里,一切细微的爱意,一个美好的瞬间,一种微荡心头的感受,都是融入绘画的养料。”她说。

在颜晓萍的画作《恋春》中,她将钢琴、音符、镜子、猫等元素和具有舒缓、温馨、意味的人物造型融入春光融融的背景中,让春天富有情爱和诗意。画中母亲为女儿照镜子梳妆的生活片段,传递出女性生命深处的善良。描绘女性生活,是颜晓萍自我审视的一种方式。她以女性独有的细腻感情和丰富的内心描绘出一幅幅令人感动的作品,将一张张白纸变成一件件有灵性、有生命力的艺术品。

“当突然有某种思绪时,我就会把它写下来。”颜晓萍说道,“在当下这个时代,画家要画出有精神的作品,但也要不辱职责,我一直和女画家协会团队的骨干努力搭建好区画家协会展览、交流、学习的平台,为女画家服务,创造更好的创作条件,为宝安文化事业的繁荣与发展尽心竭力。”

宝安日报记者 唐冉 通讯员 王胜辉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