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覽深圳》城市文艺空间手边书正式发布 深圳的文艺打卡地图

由元匠坊出品的《藝覽深圳》。

《藝覽深圳》深圳城市文艺空间手边书作品汇展。

“创新之地,必然文艺。文化艺术的力量,是最持久的力量,对个人如此,对一座城市亦是如此。”这是元匠坊创始人晓勇为其团队发布的手边书《藝覽深圳》所写的引言中的一句话。在晓勇看来,40年间,深圳不仅创造了世界城市发展史的奇迹,也创造了现代文化融合发展的奇迹。“来自世界和全国各地的人们,带着各自的文化印记,在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上相互碰撞、交流、融合,留下了极具创新气质的现代文化艺术痕迹。”而这本被冠以《藝覽深圳》的城市文艺空间手边书,便是希望将书内所呈现的“探索”给所有热爱文化艺术的人灵感的力量,并为深圳这座创新城市文艺赋能。

汇聚122个文艺空间 传递深圳文化创新的力度

8月26日,《藝覽深圳》品牌发布会在宝安区元匠坊举行。这是一本由元匠坊倾心打造的关于城市文艺空间的手边书。充满“小资”气息的文艺图片辅以简短且实用有效的文字信息,汇聚成一本关于深圳的文艺打卡地图。创作团队的30多位小伙伴,用整整一年的时间,游走于城市街巷、厂区小道,走访了全市11区近千个文化艺术空间,与大部分空间或品牌主理人进行访谈,使用文字、图片、视频、声音等多种方式进行真实记录,运用不同的形式、媒介、衍生产品进行艺术化还原、解读、输出。最终,收录123个深圳民间有代表性的文化艺术空间,汇集成书,从文化、艺术的角度介绍深圳,传递深圳文化创新的力度,领略深圳文化艺术发展的跃升之势。

编辑团队将《藝覽深圳》分为五个章节,分别为:古建筑村落、博物馆、美术馆/艺术空间、创意园区/艺术家聚落、跨界空间。在这本书里,读者既能探寻到凤凰古村、赤湾古炮台等具有年代感的古建筑古村落,同样也能发掘出带有浓浓文艺气息的书店、民宿、咖啡馆。《藝覽深圳》项目统筹人告诉记者,手边书收录深圳古建筑古村落,希望尝试探寻那些在细节里产生共情的“古老”,展示特色空间,让人们感受到发展不意味着失去,更新也可以很念旧。

打造“藝覽深圳”品牌IP 探索更多文创产品

“元匠坊本身也是做创意空间的,我们基于自己擅长的部分,希望有一个东西能来表达自己。同时,我们在与其他创意空间或文化空间交流沟通的时候,发现大家也都有这样的诉求,希望通过抱团的方式展现深圳的文艺形象。”

元匠坊希望能将“藝覽深圳”打造成一个品牌IP,通过联动其他文化创意空间,整合行业资源,推动这一品牌的输出。今年的第一步,元匠坊也将把《藝覽深圳》作为“伴手礼”,以互动交流的方式,赠送给同样对文化、创意等有情怀的读者。

目前,创作团队还在不断地发现和探索更多的深圳文化艺术发展“故事”,为身处于深圳或向往深圳的人们,传递这座“创意之都”的艺术魅力。元匠坊将继续丰富产品形态,并继续输出更多关于“藝覽深圳”系列的文创产品。据悉,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深圳艺术空间,了解深圳文化创意创造,元匠坊于8月27日起举办“藝覽深圳”深圳城市文艺空间手边书作品汇展,展览为期43天,免费向深圳市民开放。

宝安日报记者 杨文静 通讯员 何海灵/文 记者 雷小舟/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