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罗破解健身设施管护难题 建管两手抓助力创文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徐迅 通讯员 梁培仪)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也是抗疫的最坚实“武器”。昨日,燕罗街道召开文体设施问题汇报会,正逐步完善“三步走”的管理办法,确保群众健身有好的去处,把实事办好,这也是落实区六届五次党代会报告关于大力完善文体设施部署要求的具体举措,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公益健身区域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但文体设施长期在烈日下暴晒或是经受台风暴雨的摧残,难免破损残旧。正如梁桂财等七位区政协委员在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上联名指出,因投资主体不同,市、区对健身器材破损问题均未制定统一的管理与维护办法,责任主体不明确,致使许多健身器材年久失修。而新冠肺炎疫情令广大市民强身健体的意识增强,做好日常维护才能把这件民生实事办好。

昨日傍晚,记者在塘下涌文化广场看到,文体设施色泽鲜艳,周边围满了锻炼、游戏的市民。“前几天来,设施掉了颜色,个别还存在破损的情况,这才没几天,设施都焕然一新,家人健身锻炼的劲儿也更足了。”带着儿子前来健身的黄女士跟记者说道。

原来,燕罗街道近日针对各社区文体设施进行了全面巡查,发现设施残旧、破损等问题19处。该街道根据发现的问题理清主体责任,消除安全隐患,分期分批逐步丰富群众文体设施。截至目前,其中18处已通过维修、喷漆等方式完成修复,对一两日内无法修复的,工作人员已进行拆除。

据悉,燕罗街道针对文体设施管护分三步走。借助创文专班等巡查力量,针对存在问题的设施立行立改,对短期内无法修复的设备及时拆除,防止市民在使用时出现安全隐患;同时通过现场走访、倾听民声,了解群众对健身器材的需求量和需求类型,增加安装文体设施的区域,并分期分批逐步丰富各社区文体设施,解决群众需求问题;针对责任主体不明确,造成无人管理,致使许多健身器材年久失修等问题,燕罗街道明确了健身器材管理与维护部门,建立管理机制,对设施进行定期保养和维修。针对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工作人员对设施进行消毒,并在周边增设指示牌、安排专人在高峰期进行巡查,提醒市民在使用时保护设施,共同向恶意破坏行为说不,形成文明使用文体设施的氛围。

目前,燕罗街道正逐步完善文体设施管理办法,并组织创文专班对辖区文体设施实行定期巡查和督导,逐步推进文体设施规范管理,让文化惠民工作落到实处,在潜移默化中提升街道文化软实力。

分三步走破解管护难题

全面普查消除安全隐患

逐步丰富健身设施

明确主体加强管理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