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义工联获评“广东省示范性志愿服务组织”

经历初审、复审、路演答辩等环节,区义工联最终获得“广东省示范性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通讯员 江家贤 丘烜 文/图)昨日,为期3天的2020年“益苗计划”——广东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在广州落下帷幕。经过初审、复审、路演答辩等环节,宝安区义工联获得“广东省示范性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据悉,本次大赛全省共有25个组织获此殊荣,深圳有2个上榜,宝安区义工联为其中之一。

1995年,区义工联正式注册成立。经过25年的发展,宝安义工规模从最初的18人发展到如今将近56万人。义工事业也从一开始的以提供基础服务为主,到以服务基层治理、凝聚社会共识、引领文明风尚为目标,以高标准、高质量服务群众、服务社会,在全区范围内营造了全民了解志愿服务、全民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在“双区”建设的新时代历史机遇下,区义工联以先行示范的标准,继续朝着专业化、法治化、国际化的目标迈进。

一直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2012年,宝安成立“志愿者之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团区委的悉心指导下,区义工联在全国率先实现全社会化、项目化运营,广泛承接各类政府、企业志愿服务项目。2018年以来,区义工联全面推进“邻里三相”社区志愿服务计划,通过志愿服务倡导邻里之间相识、相知、相助;建立“1+10+124+N”护河治水志愿服务模式,组建了全国第一支由水污染治理领域专家学者组成的“民间河长”专业志愿者队伍。“现在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志愿宝安’微信公众号,看看有什么志愿服务可以参与。”区义工联党支部支委周宗燕做义工已有13年。

去年10月,团中央将宝安作为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试点区。区义工联在团区委的指导下,以试点为契机,推动实施“百万义工”计划,积极引导广大志愿者深入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心理疏导、复工复产、帮困助弱等领域志愿服务,不断健全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并提出到2025年在全国率先实现区县一级注册志愿者超百万的目标,被区委区政府纳入宝安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

“大叔,您的行李比较多,我来帮您提吧。”义工李静怡一有时间就会到宝安汽车站协助维持秩序,帮行动不便的市民搬运行李。受她的感染,女儿也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参与车站志愿服务。当前,宝安正全力推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区义工联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组织青年、志愿者力量为创文助力,努力让志愿服务成为宝安建设共享家园最靓丽的一面旗帜。

■评论

为打造“志愿者之城”添薪蓄能

如今,“红马甲”在宝安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志愿者们各尽所能、各展所长,为建设更加温暖有爱的文明宝安贡献力量。有序运行、专业到位的志愿服务,已经成为宝安的城市风景和文明名片,区义工联获得“省示范性志愿服务组织”的荣誉自然在情理之中。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具有不可替代的社会发展功能。在宝安,志愿服务既有温度又有活力,成为一种时尚健康的生活方式,近56万人的庞大义工队伍足以证明参与热度。这离不开区义工联积极发挥组织功能,引导市民相互关爱、传递文明,提升社会服务水平,增进社会信任、促进社会和谐。而广大宝安志愿者不辞辛劳、无私奉献,不断刷新宝安的文明高度,正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希望义工联立足新的发展背景,走好科学化、法治化的发展道路,规范组织管理,提高运作效率,让志愿服务更规范化、更高效。同时,创新服务形式,优化服务质量,打造具有宝安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温暖人间的最美风景”持续上演,相信将激发市民对宝安的热爱,吸引更多新生力量加入义工队伍,营造全民知晓、全民支持、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为打造“志愿者之城”添薪蓄能。刘昌伟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