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深圳市劳动模范司智:用心用情兜底服务 让老旧小区换新颜

司智(中)长期扎根基层工作,一路破难前行。

人物简介

司智,1970年3月生,安徽人,深圳市宝实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实物业”)党总支书记、执行董事、经理。她长期扎根基层工作,首创市民政局社区建设品牌项目——“社区邻里节”,牵头创建的“爱心歇脚屋”获评第十二届深圳关爱行动“十佳创意项目”。她兜底服务84个老旧小区和城中村,获评“宝安区十佳企业管理者”。今年以来,她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设置84个“疫情防控先锋岗”。

“先管理好自己,才能管理好团队,服务好他人。”一头过耳短发,说话做事干脆利落。这些年,司智似乎没什么变化,但又一直在变化。从入职文汇社区工作站到新安街道办,再到宝实物业,她始终保持锐意进取、勇于创新的韧劲,一路破难前行。

守初心担使命

组建“爱心歇脚屋”获评市级“十佳创意项目”

渴了可以进去喝杯水,累了可以进去歇歇脚……宝安在全区建立起不少“爱心歇脚屋”,为越来越多的环卫工人提供免费爱心服务。这些“爱心歇脚屋”最早起源于新安街道,司智便是项目牵头人。

1994年来到宝安,司智先是在文汇社区工作站负责妇联、城管等工作,后进入新安街道办历经多个岗位,直至2016年调入宝实集团。“爱心歇脚屋”是新安街道于2015年初正式实施的一个微创新、微改革工作项目,鼓励商铺在店门口挂起“爱心歇脚屋”,为环卫工人提供歇脚之处,送上“一句问候、一杯热水、一把椅子、一个针线包、一盒药”。一些有条件的商铺还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午餐、免费理发等服务。当时牵头这项工作的司智是新安街道市政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

“环卫工人真的很辛苦,不管风吹日晒雨淋,都在默默坚守。”作为一名党员,她将初心与使命铭记在心,率先在新安辖区设立了30余家“爱心歇脚屋”。这个项目获得第十二届深圳关爱行动“十佳创意项目”第一名。

敢担当善创新 兜底服务84个老旧小区和城中村

每到周二,宝实物业公司都十分热闹,这里进行每周一次的团队建设。“每个部门轮流组织一次活动,从确定主题到具体开展都需负责到底,锻炼各自的管理、组织、协商、沟通能力。”司智介绍说。

进入宝实集团后,司智先后在汇宝实业和宝实物业公司担任党总支书记,执行董事、经理。期间,她不断加强标准化建设,深挖组织潜力,集中智慧寻求破解工作难题的方法。

2019年重组宝实物业公司后,司智带领宝实人高品质兜底服务全区84个无人接管的老旧小区和城中村。“当时面临设施陈旧、人员队伍老化等问题。”司智带领班子加班加点着手规划整治,积极寻求管理资源。她加强人员培训,提升队伍素质;制定和完善制度,引导用心用情服务;结合街道“双宜小区”建设、民生微实事项目优化升级硬件设施,提升整体环境。经过一番努力,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其中69%的小区被区住建局评定为三星级以上小区。该公司“推进老旧残物业小区融合共生发展”的经验做法获第三届深圳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活动“最具人气口碑案例”。

当先锋战疫情 率先设立84个疫情防控先锋岗

“勤于钻研业务,敢于破旧立新,勇于担当职责。”这是不少人对司智的评价。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司智再一次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这点。

出于职业敏感,司智在年前就着手储备了大量防疫物资。疫情发生后,她带领公司班子成员下沉一线,并率先在全区设立84个疫情防控先锋岗。她带队奔波在新安、西乡、福永、沙井、松岗、石岩等街道的各个防控岗上,关心一线人员的寝食,加强对防疫工作的检查指导,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全面压实工作责任。

“带队伍,首先要把自己带进去。和那些一直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相比,我们做的事真的不算什么。”司智坦言,到现场去带动队伍,也是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体现。如今多了市级劳动模范这个身份,她说:“这是在提醒自己要更加自律,更加奋进。”

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通讯员 吴千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