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不辜负这片圆梦热土

二等奖

作者:古景勋

单位:深圳西部公共汽车有限公司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城市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人生的华章,总是在新的奋斗里书写,“来了就是深圳人”!致敬每一个在深、来深的奋斗者。

2006,梦想起航

“这就是你眼中的海吗?”吴若菡指着眼前偶尔微风吹过还散发着恶臭的海面,扭过头满脸狐疑地看着罗辰逸,“家里催我回去,给我安排了工作。都不知道为什么要跟你来宝安,不但工作没着落,还要跟你挤在破村子里吃快餐。”吴若菡本想继续发牢骚,但看到自己深爱的人望着对面一脸坚毅,只能咽下未说的话。

“若菡,你知道我们现在在哪里吗?”罗辰逸望着前方问道。吴若菡摇摇头,没有说话

“我们在双界河入海口,脚下是宝安,对面是南山。你别看现在这里一片滩涂,未来,这里一定大有作为,我要留下来!”罗辰逸猛地扭过头满脸兴奋地看着吴若菡,“我知道你这段时间受苦了,但请你相信,眼前的困难是一时的,我们定能在这个城市扎根,撑起自己的一片天空。”

朝阳下,乱石上,自行车旁,一对恋人手牵着手望着一片滩涂。

2011,砥砺前行

“辰逸,你的选择是对的!”吴若菡关上车门,看着对面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笑意盈盈。

“前海开发开放成为国家战略,被比喻为特区中的特区、大珠三角的曼哈顿。你看吧,眼前的这块工地将成为深圳、珠三角甚至是泛珠三角地区未来的明珠。”罗辰逸牵着吴若菡的手来到石凳前坐下,“对了,怎么这段时间这么忙,天天加班?”

“我马上要升职做部门经理了,能不好好表现一下?”吴若菡满脸喜悦,还带点得意。

“是吗,恭喜恭喜!吴经理,今天就给小生一个机会,请你下馆子怎么样?”罗辰逸拱拱手怪笑道。

“看在罗经理一片诚心上,就给你机会,本宫准了!”

几年来,两个人一心扑在工作上,为各自的事业打拼,虽都小有成就,但闲下来在一起的时间也少了。

“爸妈又打电话来了,埋怨我们悄悄地就把证领了,催我们早点回去把酒宴摆了,家里都张罗好了。”吴若菡一脸期望地看着罗辰逸。

“一切听你安排,辛苦老婆了!”想起这些年一起奔波,一起奋斗的日子,罗辰逸满脸愧疚,“现在我们手头上也有点积蓄,图书馆已动工建设,青少年宫也有规划,周边市政配套设施日益完善,居住条件日趋成熟,我们就在周围买套房子吧,当做婚房。”

阳光下,石凳上,汽车旁,一对夫妻头靠着头依偎着望着一片热火朝天的工地。

2017,幸福港湾

“听说这里要封围了,建设滨海文化公园。”吴若菡看着对面几座即将封顶的大厦和架在不远处浅蓝色海面上沿江高速上的车流,拢了拢耳边的碎发。

“是啊,对岸已进入了集中高速建设期,亚洲最大的综合交通枢纽也开工建设了。我们脚下这片土地被华侨城拿下了,要建设成为市民近水亲水、休闲旅游、享受文化盛宴的滨海文化公园,在公园最东侧岸边,还将建设一座高达128米的摩天轮,以后我们家小子也不用再吵着要大老远跑到儿童公园去玩了。”

“现在政府都鼓励二胎了,怎么样,吴经理,给你家小子添一个玩球的伴?”看着不远处一个人跟足球较劲的儿子,罗辰逸坏笑着。

“你要是不嫌带小孩辛苦,一切听罗总的。”吴若菡回以微笑。

“爸爸,妈妈,一个人踢球太没劲了,你们快过来跟我一起玩。”儿子向他们招着小手,一脸期待地叫嚷着。

阳光下,草地上,一幅围着球你追我逐、嬉闹颜开的温馨画面。

2020,梦在前方

“爸爸,快来看,摩天轮合围啦!”阳台上儿子一脸兴奋。

“儿子,你爸爸妈妈刚来的时候,眼前还是一片沼泽和滩涂,经过一代人的奋斗,才有了眼前的美好景象,你们是赶上了好时代。作为新时代少年,你可要好好学习啊,爸爸希望你能为深圳下一个40年贡献力量。”摸着儿子的头,望着对岸伫立的高楼和眼下韵味十足的城市风貌,罗辰逸感慨万千。

“小天,以后就这样,只要你考试满分一次,我和你爸爸就带你坐一次摩天轮,滨海文化公园随便你玩一天,但你要带着妹妹,怎么样?”吴若菡牵着女儿满脸微笑。

阳光下,阳台上,一幅大手牵小手,凝望风光明媚的海滨湾,畅想美好明天的幸福画面。

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统筹(征文原标题为《奋斗——致敬砥砺前行的奋斗者》,见报文字有删改)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