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多彩梦想 绘就生命彩虹

一等奖

作者:王立佳

单位:雪华铃家用电器(深圳)有限公司

如果梦有颜色,它是什么色彩?在深圳奋斗的16年,这座城市在变化,我的人生轨迹在变化,我的梦想色彩也在变化。

灰白色

毫无意外成为一名保安

2004年,从部队复员回家的我,从3900公里外的东北来到宝安。灰白的天空,成片的工业区,路上行人匆忙的身影,还有107国道边孤独矗立的我。

在老乡的介绍下,我来到沙井进厂上班,因“专业对口”,毫无意外地成为一名保安。日子不断重复,一天要在门口站岗12个小时,关一百多次沉重的铁门。宿舍没有空调,背上起满了痱子。一到开饭就冲向食堂,为的就是在偌大的汤桶里捞起一点“干货”……无限羡慕别人带空调的办公室,周末成群结队去做喜欢做的事。

此时的我不敢有梦想,为了生活不断挣扎,但军人骨子里的顽强意志无时无刻在告诉自己——在深圳的每一个人都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绿色

3年拼搏解决落户实现晋升

几千人的工厂,保安员是最基层的员工,我能做的就是抓住每一次机遇。

三个月时间,我通过公司考核成为一名优秀员工。当得知公司内招ISO体系审核员,我通过几个月时间恶补各种质量体系、环境体系的相关知识,成为一名预备内审员。当公司后勤管理员空缺时,我在面试时告诉主管:公司一共有2883个水龙头,围墙上的照明灯平均每个月要换12个,平均每天有143辆送货车进出公司……生活真的不会亏待有准备的人,当我在入职7个月13天后,我终于在那布满绿色植物的办公室里,有了自己的办公桌。一眼望去,我的梦也充满了绿色。

每一次坚定的行动,都是我们梦想的支点;每一次梦想颜色的变化,都会随着我们的不懈努力而变得更加鲜艳!2006年,当我看到同事拿着一张深圳市入户积分标准说明时,我心动了,我想成为深圳人!100分的标准,而我只有28分,同事笑了笑转身离开。2006年,我成为深圳大学一名夜校学生,每周三晚上要往返沙井与宝安,三年的披星戴月考验着我的意志与体力,更开阔了我的眼界。三年毕业,积分不够!我又经过三次考试,取得人力资源管理师资格,积分还是不够!正当不知所措时,发现我的床头放着来深圳每年参加义务献血的证书,这平时不起眼的善举,成为我叩开“深圳户籍”大门的最后一块砖。一切似乎水到渠成,我在这一年成为公司最年轻的部门负责人,更大的责任、更多的挑战等着我。

红色

初心与梦想的底色

十几年的时间,我见证了沙井、宝安的翻天巨变,我的青春年华,我的努力与奋斗早已和这片热土水乳交融。有时我也在问自己,十几年的辛勤耕耘,我得到了什么,失去了什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的初心又是什么呢?

我的初心是红色的,梦也是红色的。我与其他同事一道,成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让红马甲的身影遍布厂区、社区、街道;把一堂堂课程带到女工流动学校,让更多的人用知识丰富自己;在公司经营困难时,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用半年时间与研发团队一道获得三项国家技术专利,为公司创造产值8000万元……

瓦蓝色

童梦计划让孩子沐浴爱

2012年,在街道的倡导下,公司成为第一批举办“留守儿童关爱月”的企业。而我从2013年开始,成为了这项活动的负责人。9年时间,从未间断,近300名孩子在假期来到父母身边,享受美好时光。从2019年开始,我们的活动有了一个全新的名字——“瓦蓝童梦计划”。承前启后,2012年参加第一批活动的孩子,今年已经上大学二年级,他通过家长和我们联系,问今年能不能来做志愿者。虽然因疫情原因没有成行,但这种知恩图报的情操,感染了每一个工作人员。在我们内心深处,比物质更丰富的是精神、是爱的传承。每一个孩子的梦都是瓦蓝、瓦蓝的。

夕阳西下,我们一家人漫步在西湾红树林,从保安员一路走来,一幕幕在脑海里掠过。宝安已从边陲农业县蝶变为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而我们不负韶华,脚踏实地为梦想而奋斗。微风拂面,迎着余晖,看向远处的天海一色,真的想问一下我的孩子,你们的梦想又是什么颜色?

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统筹(征文原标题为《保安人 宝安梦》,见报文字有删改)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