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专栏

勇立潮头闯新路 先行示范逐浪高

2020-08-25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向湾而兴,尽显繁华。

宝安强力推进水污染治理,让茅洲河重现水清岸绿。

宝安打造全国首个纯中医治疗医院。

时间是伟大的书写者。

1980年8月26日,中国历史名县——宝安县撤县建市,深圳经济特区横空出世。

2020年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一周年。

40年间,从经济特区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这座“奇迹之城”在使命赓续中书写着新奇迹。

作为深港文化之源的宝安,从历史走来,始终是南海之滨的一颗璀璨明珠,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今更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西协”桥头堡,是珠江口东西岸联动、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的核心引擎,前行的脚步铿锵,创新的动力澎湃。

大潮奔涌逐浪高。这片曾在40年前“杀出一条血路”、创造城市发展“深圳奇迹”的热土,正锚定航向、乘风破浪,争当建设先行示范区尖兵,绘就绚丽多姿的发展新长卷。

硬底气从“老宝安”闯出“深圳奇迹”

40年,是悠悠历史长河中的一抹浪花,却足以谱写一座城市改革发展传奇。

翻开史册,深圳的辖制史最早可上溯至东晋咸和六年(公元331年)宝安县的建立,迄今已有一千六百多年。宝安,这个千年古邑,边陲重地,是汉唐“海上丝绸之路”古航道必经之地。

新中国成立以后,宝安主要以边境严管县、军事重地的角色出现。进入上个世纪60年代,由于“以阶级斗争为纲”,高度集中统一的计划经济体制束缚了基层和群众发展经济的自主性和积极性,群众生活贫穷,逃港潮多次发生,宝安人呼唤对外开放和改革现行的经济管理体制。

1978年7月,习仲勋同志主政广东3个月,首次到基层考察调研,就到了宝安县。痛心于“逃港潮”,经过深思熟虑,他以敢为人先的魄力向党中央提出了创办对外加工贸易区的设想建议。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党中央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启新中国又一伟大的历史性转折。

东方风来满眼春。1980年8月26日,第五届全国人大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广东省经济特区条例》,标志着经济特区正式诞生。由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提出建议、邓小平同志亲自圈定成立第一个经济特区的“地图画圈之地”就在宝安县,“春天的故事”由此书写。

因“闯”而生、因“闯”而兴!创办特区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一批批改革者“摸着石头过河”,宝安人以“敢为天下先”的闯劲,杀出一条血路:引进全国第一家“三来一补”企业、发行新中国第一张股票、诞生全国第一家内地股份制企业、敲响“农地入市”第一槌、全国首创工业控制线、成立全国首家纯中医治疗医院……地区生产总值由1981年恢复宝安县建制时的1.7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3854亿元,全省区县第6,如果作为一个独立统计单位来算的话,在全国城市中可排第62位,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发展史上的奇迹。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古老宝安的历史性变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发展历程的精彩缩影,也充分证明党中央兴办经济特区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

回望极不平凡的来路,深圳经济特区从一个边陲农业县蝶变为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靠的是——敢为天下先;眺望先行示范的前路,深圳、宝安要创造新时代新的伟大奇迹,依旧要靠——壮志敢为天下先,改革开放永不息。

新变量向“三大新航标”竞发

风起宝安湾。

2019年9月28日,距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刚过去40天,全球最大的会展中心——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在“宝安国际机场北”举行了一期工程落成仪式。如今,宝安产业发展博览会和深圳国际智能装备产业博览会已连续两年在此办展,打开了深圳、宝安与全球产业联动交往的“又一扇窗”,踏出“先行示范”的坚定步伐。

财经专家刘晓博分析,新会展中心的落成,意味着深圳彻底完成了城市的“入口之变”、“门户枢纽之变”,将强化宝安区“第一入口”和“第一门户枢纽”的地位。

人们发现,更多的变量正在宝安生成。其中,有三大变量正在催生新发展趋势。

发展重心之变。与前海一桥之隔的宝安中心区滨海文化公园,128米高的巨型摩天轮——“湾区之光”重构深圳天际线;“高山流水”新地标——湾区产业投资大厦项目动工开建;全国第一条地下、地面、地上三位一体的滨海廊桥加速建设、明年竣工;包括vivo深圳总部在内的8个优质企业总部项目扎根中心区。沿着45公里海岸线一路向西,互联网+未来科技城、空港新城、海洋新城、国际会展城、宝安综合港区初现峥嵘。种种迹象,力证深圳发展重心一路西移,进入了“宝安时间”。

产业动能之变。作为新基建的领衔项目,2019年,宝安5G基站计划数和建成数均居全市第一,本月底将实现全区5G网络全覆盖,这项技术最新已被应用于宝安的智能警务巡防车上;尖岗山-石岩南、西乡铁仔山、新桥东纳入国家高新区扩区范围;宝安抢占工业互联网布局发展先机,入选“工业互联网国家示范基地”,制造业正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以“创新+智造”为特色的产业链在宝安不断完备,全球每100台无人机里就有21台来自宝安,全国智能穿戴产品每10个就有3个是宝安造。去年,宝安综合实力居全国百强区第八,工业居全国百强区第六,创新居全国百强区第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800多家,为全国区县第二、全省区县第一。2019年11月30日,由中宣部主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讨会选择在宝安举办,这是宝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脚。

城市格局之变。宝安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地理核心,随着机场第三跑道获批建、深中通道宝安隧道加速建设、穗深城际线开通、外环高速建设全线铺开,深圳机场站空铁综合枢纽等正纳入规划建设,航空、海港、高铁、地铁、城际交通、高速公路“六位一体”的交通枢纽优势独占鳌头。特别是未来深中通道的开通,促使珠三角城市群格局发生变化,从“珠中江”“深莞惠”到“深中莞惠”联动,宝安融入湾区、对接全球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大变革,大发展,大跨越。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以上三大变量为宝安打开了新的发展风口,加之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全面铺开,与粤港澳大湾区、深圳“西协”战略多重政策利好叠加,预示着宝安将有更大的担当和作为。

大手笔,大格局,大战略。宝安牢牢抓住变量、趋势,精准把握发展的历史方位,锚定“三大新航标”,逐浪“双区”建设:一是携手前海共同打造国际化城市新中心;二是全力打造世界级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智创高地;三是打造“西协”桥头堡、珠江口东西岸联动、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的核心引擎。

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新作为。宝安上下正以改革创新为帆,以实干为桨,向着新航标扬帆,探索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为深圳先行示范赋能助力。

大气象先行一步的“全国引力”

先行示范,是改革开放的新开拓、新境界。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的行政大区、产业大区、人口大区、民生大区,宝安自有大区的担当和作为,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力求率先突破,相关经验在全国引起关注、推广。

7月26日,宝安的又一创举赢得全国各级媒体的聚焦——在全国率先发布了县区级工业互联网发展白皮书,上线了宝安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二级节点,全面吹响工业互联网提速发展的号角,为全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探索“宝安路径”。同样引人注目的是,宝安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在全国率先发布工业生产用房参考租金,全国率先建成审批监管服务信用一体化平台实现211项事项“秒批”办理。为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宝安未来将重点抓好“四大经济”:以5G基础设施建设为牵引打造智能经济高地,以国际会展中心为龙头加快发展会展经济,以海洋新城规划建设为载体布局发展海洋经济,以深圳宝安国际机场为依托争创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这些,都是宝安构筑高质量发展高地的得力探索。

长江、黄河之外,茅洲河因央媒的密集关注而成为举国关注的“第三条河”。4年前,茅洲河因其“黑臭”而“恶名在外”;4年后,则因其治水成效而被作为深圳的生态文明典范推广。4年时间,宝安在全国开创“高强度持续投入、全流域系统治理、大兵团联合作战”的治水宝安模式,投入400多亿元补齐40年河流污染欠账。2019年10月,茅洲河共和村国考断面首次达到地表五类水,提前1年2个月完成水质考核目标,实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鸥鹭齐飞”。中央电视台《美丽中国》纪录片第一集《清水绿岸》,用了7分多钟的篇幅,讲述了茅洲河治理方面取得的成效。

唯改革者强,唯创新者进!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宝安近年来构建的以社区党委为龙头的新时代基层治理体系,变身为高效运转的“防疫体系”,应对得力,为超大型城市应急治理提供了宝安样本。《学习时报》认为,这套体系让社区党委成了“独立战斗连队”,实现了“实时泛在、有效管理”,将其归纳为基层治理的“宝安模式”。该探索也获评“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十佳案例”,为深圳努力打造“中国之治”的城市范例作出了探索。

加快建设先行示范区,落脚点在以人民为中心。宝安瞄准发展痛点、难点,补短板锻长板。比如,以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为契机,打造了全国首个纯中医治疗医院、成立了粤港澳大湾区首个中医药发展基金会,开全国先河;加快建设便民利民、调解优先、诉调对接、履约执行的“三调联动”机制,被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办确定为“三调联动”试点;“宝安工匠”评选指标被国家总工会《工人日报》头版介绍、全国推广,这套体系,不唯学历文凭,强化技能经验,让低学历的技能人才都能“凭本事吃饭”,获评工匠;股份公司改革被《广东改革工作简报》专题介绍,被称为股份公司改革“先行示范”探索等等。

越己者,恒越。

所有盛大的气象,均由开拓创新而来。在先行示范区建设征程上,宝安将勇改革、善开拓、敢担当,先行一步、勇立潮头!

破浪行当好“五个率先”的先锋样板

无限风光在险峰。

建设“先行示范区”,我们要征服的山巅,是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当好“五个率先”的先锋样板。

当前,走过开局起步阶段的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已进入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特别是宝安向先行示范进发,还存在长板不长、短板很短、底板不牢的问题。挺立潮头、先行示范,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先行示范,首先要思想先行、理念先行、谋划先行,才能做到行动先行、宝安先行。

宝安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放开胆子想、迈开步子争,开动脑筋谋、撸起袖子干,做到“五个必须”:“制度自信”必须转化为“行动自觉”,“制度优势”必须转化为“治理效能”,“经济特区的先行先试”必须转变成“城市范例的先行示范”,“西协桥头堡”必须上升为“湾区核心引擎”,“民生导向”和“共建共治共享”必须更加突出。

山峰在招手,攀援没有捷径,要想到山顶看无限风光,就不要畏惧荆棘,唯有笃定前行、向上攀爬。

在“双区”建设的新征程中,宝安的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树立“勤思考、敢担当、讲方法、重实绩”的导向,做到“忠诚、担当、勤奋、先行”。要把心思放在工作上,聚精会神谋发展,坚持问题导向、解决思维,发力解决“双区”建设中的“堵点”“痛点”问题;要敢担当,勇蹚“深水区”,善打“攻坚战”,敢于破解“双区”建设征程中的体制机制障碍,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显本领”;要勤奋学习、善于调研,懂得把握规律、研判趋势,以国际一流湾区城市为标杆,创造性转化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要想干事、能干事、真干成事,以成败论英雄,把长板做长,把短板补齐,把底板扎牢,确保宝安各项事业都能先行一步,当标杆、做示范。

站在时代峰峦,我们已然看到广阔海面上露出桅杆的航船,已然看到粤港澳大湾区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朝日,更要以舍我其谁的胆略、当仁不让的胸怀,为深圳跻身世界一流城市贡献宝安力量,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奋勇前行!

宝安日报记者 李高峰 郑礼军 (图片均为资料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