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小伙获评“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

既是部队里的“热心肠”,又是部队里的“多面手”

宝安小伙陈浩获”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称号。

近日,在全国学雷锋办公室、中国雷锋工程委员会、中国雷锋报社美育研究中心、中国雷锋·中国集体雷锋评审委员会组织开展的2020全国学雷锋先进人物评选活动中,宝安小伙陈浩在部队服役期间,获组委会联合授予的“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称号及“青年荣耀”荣誉奖章。

90后的陈浩是一名“宝二代”,2015年应征入伍至今,已有5年的军旅生活。对获评的奖项,陈浩说,学雷锋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在他看来,“搭把手、帮个忙”,这些都是平常小事,只要力所能及,对战友和身边的人帮忙都是应该做的事。服役期间,他也用行动践行着助人为乐的点滴日常。

5年前,陈浩开启了他的军旅生涯。“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陈浩告诉记者,部队服役是他人生中重要的一笔,让他收获颇多,既磨砺了心智,又锻炼了体格。从入伍前的102斤,到如今120斤的“标准”身材,这背后是一项项咬着牙坚持的拉链式训练。陈浩的变化不仅体现在外形上,还有由内而外散发出的乐观、坚韧。

在日常操练中,陈浩总是为队友加油鼓劲,遇到艰难训练时携手共同完成,并主动与战友们分享动作要领。同时,热爱写作的他是部队里的一名“笔杆子”,后来他又主动揽起了摄影的活儿,成为一名“多面手”的文化骨干,全面负责部队的文化宣传。在自我评价一栏,陈浩总结自己——为人乐观热情,做事刻苦耐劳,关心他人关爱集体,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正基于此,2020年度他获评部队的优秀士官奖。

服役期间,陈浩常去敬老院看望老人,帮老人家理发或打扫。有一年休假回到宝安,路遇一个老人骑自行车摔倒在地,陈浩扶起老人并搀扶他到附近的社康中心,还细心地给老人送上早餐和矿泉水才离开。“当时没想太多,上前扶起老人家就是第一反应,这必须是人之常情。”陈浩说道。

如今,陈浩迎来人生的另一阶段,他即将服役归来,对退役后的生活充满期盼。“我是一个宝安人,从小在宝安长大,对宝安有知根知底的感情。”陈浩说,每次休假回来都感叹着宝安的变化,他很希望能成为这变化进程中的一分子。

宝安日报记者胡小娟(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