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与顺德、金湾148事项“湾区通办”

三地市民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就可快速办理,已有22个事项实现“秒批”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刘杰 通讯员 李平飞 陶淑清)太便民了!记者从宝安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获悉,8月21日,广东政务服务网各地站点已上线“大湾区事项通办”专区,宝安区与佛山市顺德区、珠海市金湾区148个事项实现“湾区通办”,三地市民只需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就可快速办理三地的政务服务事项了!

据悉,宝安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发挥宝安区地理位置、交通便利、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等优势,“先行先试”,以佛山顺德、珠海金湾两地作为试点,推进首批148个“湾区通办”事项。

经过前期协商调研,宝安区与佛山市顺德区、珠海市金湾区两地梳理出业务量较大、需求较多的事项,形成事项动态调整的工作机制。通过统一的事项标准化,“湾区通办”工作确保办事人清晰明了地查看办事指南。在“全流程网办”和“零跑动”事项的基础上,梳理32个主题分类事项,包括人才引进、就业创业、资质认证、政策扶持、污染防治、证件办理、社会保障等。

通过统一申报流程,各地可办“湾区通办”事项在广东政务服务网进行统一展示,实现“湾区通办”事项统一登录界面、统一身份认证、统一证照共享、统一搜索服务、统一咨询评议。

通过“秒批”“无感申办”等技术手段,系统自动比对核验申请信息,部分“湾区通办”事项实现无人工干预自动审批;在填报表单和上传材料过程中,系统结合电子证照数据和历史办件信息,自动填充表单信息和电子材料,从而实现“湾区通办”业务信息少填或不填,申请材料少交或不交,确保办事人方便快捷完成业务申办。截至目前,已有22个事项实现“秒批”,14个事项实现“无感申办”。

据悉,下一步,宝安区将联合顺德、金湾推出更多可办事项,同时利用区位优势,探索开展线下的“湾区通办”模式,选取宝安区松岗街道行政服务大厅与东莞市长安镇政务服务中心开展跨市通办工作,利用自助终端、开设“通办专窗”等形式实现业务受理、材料流转、发证等工作,进一步为大湾区的企业、个人提供便捷服务。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