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开展乳腺癌宫颈癌免费筛查

专家提醒:“两癌”筛查是防治的关键,早发现、早治疗改善预后

乳腺癌和宫颈癌(下称“两癌”)是危害女性健康的两大“杀手”,近年来发病率也在不断攀升。目前,乳腺癌是全世界女性的第一“杀手”,全球每年新发病例近140万,死亡约50万,而宫颈癌仅次于乳腺癌,居第2位,它们的高发病率及高死亡率引起了大家的恐惧。

宝安区妇幼专家告诉记者,对于乳腺癌及宫颈癌这类前期无明显症状的健康“杀手”,定期筛查的意义远胜于治疗。在癌症恶变前将其扼杀,可免遭晚期癌症病痛的折磨,同时,“两癌”筛查也是预防和控制这类女性癌症的主要手段。

宝安区委区政府将适龄妇女“两癌”筛查纳入宝安区民生实事,是妇女保健重点工作之一。以自愿为原则,宝安区30-59岁常住妇女每三年享受一次免费子宫颈癌筛查服务,35-65岁常住妇女每两年享受一次免费乳腺癌筛查服务。

自2013年以来,宝安区各区属公立医院作为免费筛查定点机构,为全区约20万名女性提供了免费“两癌”筛查,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对辖区广大适龄妇女的关爱。

为了更好地推动“两癌”筛查工作的开展,全区区属公立医院积极组织宣传教育活动,实地走进社区及工厂,针对性地开展“两癌”筛查防治宣传教育及咨询指导,着力提高社区群众女性癌症防治的健康素养水平。

据悉,深圳市妇女“两癌”发病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且呈年轻化趋势。希望广大适龄妇女成为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认识到乳腺癌和宫颈癌对生命危害的严重性和定期筛查的重要性,关爱自己,关注健康,提高健康意识,做到早检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宫颈癌防治除筛查外,还可以通过接种HPV疫苗来预防,但是不管接种的是二价、四价或九价疫苗,定期做宫颈癌筛查仍然是必不可少的。

宝安区免费乳腺癌、宫颈癌筛查服务预约咨询电话如下表,各单位每年度免费筛查名额有限,请根据需要预约咨询后到医院进行筛查。

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 通讯员 郑虹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